太陽謝幕之後,只留下一片黯淡行星狀星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14:5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謝幕之後,只留下一片黯淡行星狀星雲


我們的太陽死後會怎樣?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雖然人類無法見證太陽謝幕,但科學家這些年已對太陽生命最後做出預測。

太陽目前約 46 億歲,預測 100 億年後耗盡內部燃料抵達生命終點,在此過程太陽會先於 50 億年後變成紅巨星,外層將擴展至火星軌道附近,吞噬我們的地球(當然那時人類物種早已不存在,除非找到地球外居住地)。

雖然紅巨星之後還會發生什麼事情很難確定,但 2018 年的電腦模擬結果指出,太陽與 90% 恆星一樣,最可能從紅巨星縮成白矮星,最終變成一片行星狀星雲——由氣體和宇宙塵埃組成的發光氣泡。

行星狀星雲在可觀測宇宙中相對常見,包括著名的螺旋星雲(NGC 7293)、貓眼星雲(NGC 6543)、環形星雲(NGC 6720)、氣泡星雲(NGC 7635)等。

而這項研究也表明,質量小於太陽 1.1 倍的恆星不會產生可見星雲,質量比太陽大 3 倍的恆星則產生更亮星雲,至於太陽形成的行星狀星雲會非常黯淡。

論文發表於《自然天文學》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