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 與驗船中心簽 MOU,研究綠電產低碳燃料可行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9 日 16:1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IP 與驗船中心簽 MOU,研究綠電產低碳燃料可行性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宣布,於今(19)日與財團法人驗船中心(CR)簽署合作備忘錄,致力發展台灣低碳能源生產及應用,為台灣航運業提供低碳解決方案。

透過與 CR 的合作,CIP 將在台灣深入探討利用電力多元轉換技術(Power-to-X,PtX),使用綠電生產低碳燃料之可行性,為台灣航運業的減碳之路鋪設基石。台灣在國際航運業佔有重要地位,全球前 15 大航商中就有 3 家來自台灣,因此,如何為航運業建構減碳所需的資源和環境,對台灣的航運業及全球的減排績效都至關重要。

台灣於去年將 2050 淨零排放正式寫入氣候變遷因應法,聯合國海事組織(IMO)也於今年 7 月將 2050 年定為國際海運船舶淨零碳排目標年。隨著國際淨零趨勢,全球航運業面臨著巨大的減碳壓力。燃料是航運業的主要碳排來源,低碳燃料是航運業達成淨零碳排不可或缺的角色。

CIP 擁有專業的再生能源投資及開發實績,並於 2021 年成立能源轉型基金,專注於多元電力轉換及低碳替代能源的投資開發,該基金目前管理資金達 30 億歐元,並於歐洲、美洲及澳洲有多項計畫開發中。

CIP 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表示, CIP 在全球多國開發多項 PtX 專案,生產綠氫、綠氨、綠甲醇等替代燃料,以支持各國頂尖的運輸、農業、化工、鋼鐵等產業的低碳轉型。CIP在台灣積極參與離岸風電的投資、開發與建設,加上 PtX 技術和專業投資能力,CIP 與驗船中心的合作將共同實現低碳能源的生產和應用。

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表示,CR 自 1951 年成立以來,始終透過厚植自主技術能量,提供最高品質服務予航運產業,除了執行船舶檢驗以符合國際公約與船級規範外,近期亦訂定「船舶使用氣體或其他低閃點燃料準則」、「船舶使用甲醇/乙醇燃料準則」、「船舶使用氨燃料準則」等多項替代燃料技術準則供業界參考,全力協助我國航商持續與國際接軌,鞏固台灣在全球航運的重要地位。

(首圖來源:C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