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成天然氣出口第一大國,未來四年出口量再翻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9 日 10:3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成天然氣出口第一大國,未來四年出口量再翻倍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洲盟友尋求更多美國天然氣,以打破多年來對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依賴,看到未來需求,為了擴大美國天然氣出口的能力,美國已投資數十億美元建造基礎設施,引發環保人士抗議,認為美國實際上是在製造更多污染。

不到十年前,美國還不存在液化天然氣出口,當時美國政府和產業領袖還考慮進口更多天然氣。但那個時代催生一種新的鑽井技術,被稱為水力壓裂,這種技術將釋放出大量的天然氣,使美國現在生產的天然氣,遠超過消耗量。

結果許多企業開始請求聯邦許可出口天然氣,歐巴馬政府以促進美國國際貿易為由,批准天然氣出口。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拜登政府大力支持該產業,此後,美國和歐洲盟國能夠限制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出口,仰仗的就是美國天然氣。

▲ 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趨勢。(Source: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

過去四年,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量增加一倍,若加入已批准和正在建設的項目,預計未來四年內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能力將再次翻倍。幾乎所有計畫都位於墨西哥灣沿岸,其中大部分位於橫跨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州的工業區,這些地方已經是大型石化工廠的所在地,天然氣計畫引發環保人士介入,擔憂對低收入社區造成更難以逆轉的環境污染。

支持美國發展天然氣產業的人認為,這些天然氣主要流向歐洲國家,其中一些國家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一直在燃燒更多煤炭,部分天然氣也流向中國等仍在建造更多燃煤電廠的亞洲國家。從中長期來看,天然氣絕對可以取代煤炭,從而降低碳排放。

然而,國際能源總署 (IEA) 調查結果顯示,如果人類希望阻止全球暖化超過 1.5 度,就無法建造任何新的石油、天然氣或煤炭基礎設施。他們還指出,液化天然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這種溫室氣體吸熱能力比二氧化碳強得多,並且經常從石油和天然氣基礎設施中洩漏。

天然氣的需求只會愈來愈高。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與拜登政府達成一項開創性協議,確保至少在 2030 年之前每年額外獲得 5 千萬立方公尺的美國液化天然氣。歐盟高級能源官員最近表示,歐洲將在未來幾十年內不得不依賴美國化石燃料。

一名美國環境顧問、前氣候政策顧問反對美國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直言「當你建造一個新的液化天然氣設施時,你就決定 1020 30 年後世界將從哪裡獲得能源,如果我們所做的只是從煤炭轉向天然氣,那麼地球就會被煮熟。」

(首圖來源:Flickr/Juan Carlos Marti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