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EV9 超人氣,價格雖高但賣得比 EV6 還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3 日 12:4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ia EV9 超人氣,價格雖高但賣得比 EV6 還好


Kia 最新開賣的 EV9 純電旗艦休旅車,儘管在全球都面臨定價偏高的質疑,但從上個月的銷售來看,市場反應似乎站在 Kia 這邊。

Kia 公布 9 月銷售報告,整體表現比去年同期微幅成長 4%,但以 E-GMP 平台開發的純電車系列產品,銷售量達到 10,322 輛,年增率達到 69%,顯示他們的純電車在全球範圍表現不差。

但最有趣的是,Kia EV9 這款最新發售的大型純電休旅車(已經是 MPV 級距),銷售量直接飆到 6,015 輛,甚至幹掉了原本最暢銷的 EV6(4,307 輛),而且還讓 EV6 寫下 2021 年 8 月首度開始生產以來,表現最低的紀錄。

這指出幾個現象,首先,Kia 的產線擴充速度並不快,整體來說 E-GMP 平台車款的產能沒有明顯增長,但 EV9 交車數量卻大幅逆轉超越 EV6,代表 Kia 是根據訂單狀況,可能已經將生產資源直接從 EV6 產線轉移到 EV9 身上了。

其次,EV9 交車數量中有超過 5,000 輛是出口訂單,加上最近也有網友拍到 EV9 出現在台灣街道的畫面,可見不久之後,各地就很快能看到這輛話題極高的車輛本尊了。

最後,這似乎更明確點出了,當前全球汽車市場越來越偏愛大型車,不僅是休旅車,對豪華廂型車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如我們先前指出,花 300 萬台幣買一輛 Kia 似乎哪裡怪怪的,但如果對比成 Toyota Alphard 這樣的產品,又突然覺得合理了。消費者對車內空間的需求其實一直都存在,但過去必須考量到油耗、動力、操控等問題,而比較不想開廂型車的人,現在因為電動車的緣故,又更願意接受這種產品了。

或許不久的將來,正 7 人座車款會成為市場主流也說不定呢。最後還是回到 Kia,截至九月為止,2023 年 Kia E-GMP 平台純電車的累積銷量,已經達到 86,724 輛,比去年同期成長 41%,而 EV9 則貢獻 11,332 輛。即使成長亮眼,純電車在 Kia 整體銷量的占比,依然只有 5% 左右,要邁向全面零排放還有很遙遠的路要走。

(圖片來源: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