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蘋果需年砸數十億美元,才有機會追趕 AI 浪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明錤:蘋果需年砸數十億美元,才有機會追趕 AI 浪潮


IT 之家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 24 日最新發文表示,針對蘋果公司需要每年投資多少金額於生成式 AI 來追趕競爭對手?郭明錤認為,合理推估為數十億美元起跳。

根據郭明錤發布市場研究簡報顯示:

一、預計蘋果今年與明(2024)年將分別採購2,000-3,000與1.8-2萬台AI伺服器,分別約占全球今、明年AI伺服器出貨量的1.3%與5%。

二、郭明錤認為,可以合理假設蘋果採購的AI伺服器規格主要為今年最常見、用於生成式AI訓練與推理用的Nvidia HGX H100 8-GPU,也可預期可能明年第四季出貨部分會升級成B100方案。

三、每台HGX H100 8-GPU約25萬美元,故估算蘋果至少需在今年與明年分別支出約6.2億與47.5億美元在AI伺服器採購上。

四、蘋果在今年採購AI伺服器數量顯著低於明年的原因是Nvidia AI晶片自今年第二季開始短缺,蘋果又較其他主要客戶晚下單。

五、但即使是明年Nvidia AI晶片供應較為緩解,蘋果採購的AI伺服器數量仍低於其他競爭對手。以Meta為例,僅明年採購的AI伺服器數量約為4萬台;更不要說Meta在2024年前擁有的AI伺服器數量就已經遠高於Apple。

六、假設蘋果不提供類似雲端虛擬主機的服務(Cloud hosting service),故不適合拿Microsoft(明年AI伺服器採購量約8-10萬台)與蘋果比較。

七、郭明錤預期,蘋果在訓練其AI大型語言模型時,基於安全性、隱私與設計彈性考量,應該會較偏好用自行採購與建置AI伺服器,而非用其他雲端服務商提供的虛擬主機服務。

八、蘋果的AI基礎建設算力低於主要競爭對手,若要趕上競爭對手則必須具備更優異的軟體開發能力。

九、以上均不計算其他費用(人力成本、基礎建設營運費用等)。故合理推估蘋果需要每年至少投資數十億美元才有機會追趕競爭對手。而如果蘋果真的打算只願意每年花10億美元用於開發生成式AI,「我的研究錯了不要緊,但我真的很為蘋果的生成式AI事業/服務前景擔心」。

十、「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蘋果可以自行開發AI伺服器晶片,以節省AI伺服器採購費用;我也同意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但是目前此事仍沒能見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