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影響營運,全球 130 家大企業呼籲淘汰化石燃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0:07 | 分類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端氣候影響營運,全球 130 家大企業呼籲淘汰化石燃料


全球氣候峰會即將召開,包括 VOLVO 汽車、宜家、聯合利華、雀巢和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 130 多家企業簽署一封信,表示感受到極端氣候事件對企業營運與成本的影響,呼籲各國政府逐步淘汰「不進行碳捕獲」的化石燃料,是第一次有這個多的企業同時要求政府重視這個議題。

2015 年近 200 國通過的巴黎氣候協議,承諾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時代高 1.5°C 左右。儘管聯合國氣候報告發現,溫室氣體排放需要在本世紀中葉降至淨零才能實現這一目標,但巴黎協議並未明確提及化石燃料。

2023 年,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表示,是時候「在 2050 年之前逐步淘汰現有石油和天然氣生產,以實現全球淨零排放」。下個月底,各國元首將齊聚杜拜,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淘汰化石燃料將是這次會議的熱門話題。

峰會召開前,從啤酒到製藥和電信等各個行業合計代表近 1 兆美元的全球年收入,簽署一封公開信,呼籲十年內全面淘汰「不減量」的化石燃料並將排放量減半。不減量是指沒有任何碳抵銷計畫的排放。

簽署方表示正在採取行動,努力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使用,但無法獨自完成,因此要求各國元首制定加速再生能源部署的政策。信中要求富裕國家加快電力產業清潔能源的推廣,2035 年實現 100% 清潔電力,幫助發展中國家財務,以便他們能夠最遲到 2040 年放棄化石燃料。

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將成為今年締約方會議的關鍵熱點,歐盟同意杜拜推動這項議題。去年峰會,80 多國支持逐步消除石油和天然氣使用的提議,但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等國聯合反對。最近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公司執行長表示,氣候高峰會和全世界應該將辯論重點放在如何減排,而不是減少石油和天然氣產量。

阿聯酋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之一,這次氣候峰會主席是由阿聯酋國有石油公司負責人擔任,他同意如果世界要限制全球氣溫上升以滿足全球氣候變遷的需要,需本世紀中葉前逐步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阿聯酋正在推動再生能源產能增加兩倍。

淘汰化石燃料議題還有得吵。即使全球大企業呼籲的「不減量」化石燃料也有爭議,有些人批評這種說法代表可以繼續依賴煤炭、石油或天然氣,只要結合碳捕獲技術就可以,然而這些技術尚未被證明大規模有效。此外,這次簽署方雖然包括幾家科技企業如 eBay 和惠普,但其他科技巨頭如蘋果、Google 和亞馬遜卻沒有出現在簽署者名單。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