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AI 晶片價格近期翻倍漲,當地生成式 AI 將擴大與全球落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2: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AI 晶片價格近期翻倍漲,當地生成式 AI 將擴大與全球落差


中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日前宣布擴大對中國晶片出口管制禁令。市場對這舉動,認為除了是為 2022 年的管制令填補漏洞之外,本次沒有再針對華為、中芯國際施壓,已是各方博弈後的平衡結果。此外,一些中企已搶在新禁令前多下訂單。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當地時間 10 月 17 日公告,擴大對中國出口先進晶片的管制範圍,直接阻斷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更多型號的高性能計算晶片的對中國出口,這其中還包括為中國市場客製的 A800 和 H800 晶片。同時,荷蘭微影曝光設備大廠 ASML 的相關設備對於中國部分先進晶圓廠的出口也被限制。此外,BIS 還將中國 GPU 新創公司壁仞科技(Biren)和摩爾線程(Moore Thread),及他們的多家子公司列入了實體清單當中,而先的禁令將於 30 天後的 11 月 17 日生效。

中國媒體引用當地半導體產業資深人士的說法指出,這次新禁令最大的影響,首先是輝達等美國公司不能再用變通辦法向中國銷售高算力晶片。其次,加大限制中國的先進晶片流片。這相較於 2022 年版美國的禁令減少了模糊空間,所以是補漏洞的做法。而除了限制先進算力之外,美國這次沒有額外針對華為、中芯國際再施壓,應該已是各方博弈後的平衡結果。

2023 年上半年,市場已屢次傳出美國將在 7 月升級晶片出口限制。此後,中美兩國高層頻繁會面,市場對此也已經有相關心理準備。而就在發布新禁令之後,當天輝達在中國銷售的 A800 和 H800 晶片就已經停止接單。而此前的訂單,在新禁令發布後 30 天的寬限期內仍可交貨。

中國許多人工智慧(AI)創業公司早已展開行動,透過服務供應商、囤卡的中間商、外貿代理商等各種管道搶購,除確保之前的訂單不被取消之外,同時試探能否短期內獲得更多晶片。因此,在各方搶貨之下,輝達的高性能計算晶片的價格竄升。報導引述一名中國網路大廠的內部人士說法,單張 H800 卡的報價已從 21 萬人民幣,上漲到 35 萬至 40 萬人民幣不等,而且還必須排隊等待。

根據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 Counterpoint 的研究顯示,目前中國企業在生成式 AI 等領域落後全球同業大約 2.5~3 年。雖然,晶片獲取並不是決定性因素。然而,在美國擴大禁令的衝擊之下,接下來中國與全球同業的差距將在未來幾年繼續拉大。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