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原搶進先進製程,大摩估將受惠 ARM 生態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10:01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原搶進先進製程,大摩估將受惠 ARM 生態圈


特殊應用 IC(ASIC)設計服務廠智原昨日公布第三季合併財務報表,營收為 29.6 億元,較上季成長 2%,年減 9%;第三季毛利率 43.2%,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利 3.5 億元,基本每股盈餘為 1.42 元。

大摩認為,智原占下了先進封裝的利基市場,目前智原有 5 個先進封裝(2.5D/3D)項目正在籌備當中,預計一次性工程費用(Non-recurring engineering,NRE)與批量生產(MP)遞延到明年認列。

大摩指出,現在智原處於有利地位,該公司可利用來自不同代工來源的小晶片(chiplets)來搶占 2.5D/3D 封裝晶片設計的利基市場。雖然相關項目可能仍沒有目前主流的 2.5D 先進封裝市場那麼大(例如採台積電前後端技術的晶片),但智原應該建立生態系統,為其未來創新提供更多選擇。

隨著智原 FinFET Asic 能見度提升,大摩認為,智原與 M31 都受惠未來的 ARM 生態圈。

另一方面,大和資本指出,智原的第四季業績指引「喜憂參半」,原因在於持續性的庫存修正對晶圓代工訂單造成壓力。

不過大和資本也認為,雖然智原 NRE 遞延到明年認列,但這並不影響今年該公司的指引,且智原第四季的沒利率還有機會上調 1~2 個百分點,預估明年毛利率為 49%、後年可達 50%。因此調升智原明後年的 EPS 至 11.9 元與 17 元。

(首圖來源:智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