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汽車宣布退出中國生產,投資雷諾電動車新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9:08 | 分類 國際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菱汽車宣布退出中國生產,投資雷諾電動車新公司


因銷售低迷、銷量持續未能達標,日本汽車大廠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宣布退出在中國當地的汽車生產,且宣布將投資雷諾電動車(EV)新公司、最高將出資 2 億歐元。

三菱汽車24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於當日舉行的董事會上決議、將對中國事業進行結構改革措施,決定退出在中國的三菱品牌車輛的生產。

三菱汽車指出,過去2-3年中國汽車產業面臨急遽的市場變化,以超乎預期的速度加快轉向EV等電動化車款,消費者的品牌選擇也發生巨大變化,而該公司雖在2022年12月推出新型車款、力圖重振銷售,只不過銷售量持續未能達到目標,且為了調整庫存、合資公司「廣汽三菱汽車」營運的長沙工廠(湖南省)已自今年3月起進行停工。

「廣汽三菱汽車」是三菱汽車、三菱商事、廣州汽車集團合資設立的公司,其營運的長沙工廠是三菱汽車位於中國當地的唯一一座新車生產工廠。

三菱汽車指出,該公司和三菱商事對「廣汽三菱汽車」的持股將全數轉讓給廣汽集團,結束在中國當地的三菱品牌車輛的生產,之後「廣汽三菱汽車」將成為廣汽集團100%出資公司、其旗下的EV品牌Aion將持續活用「廣汽三菱汽車」的工廠。

三菱汽車表示,今後三菱汽車、三菱商事、廣汽集團將持續進行合作,對客戶提供售後服務,而實施上述結構改革措施、預估將在今年度(2023年4月-2024年3月)財報內認列243億日圓特別損失,不過該筆特別損失已一定程度反映在之前公布的今年度財測預估內、因此現階段不會變更今年度財測預估。

三菱汽車目前預估今年度合併營收將年增13.1%至2.78兆日圓、合併營益將年減10.8%至1,700億日圓、合併純益將年減34.8%至1,100億日圓。

另外,三菱汽車並於24日宣布,將對雷諾集團設立的EV新公司「Ampere」進行出資,出資額最高為2億歐元。三菱汽車表示,藉由和「Ampere」合作,進一步加強EV研發以及擴增EV產品陣容,將採購「Ampere」研發/生產的EV、以三菱汽車自家品牌進行販售,初期會在歐洲市場販售。

「Ampere」為雷諾分拆EV事業設立的公司、計劃在2024年IPO。除三菱汽車之外,日產汽車(Nissan)也已決定將對「Ampere」最高出資6億歐元,而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Qualcomm)也表明將出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nnisM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