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發現,以植物性蛋白取代紅肉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佛大學發現,以植物性蛋白取代紅肉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哈佛公衛學院新研究顯示,每週雖只吃兩份紅肉,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可能增加,且攝取紅肉愈多,風險越高。還發現以較健康的植物性蛋白質(如堅果和豆類)或適量乳製品取代紅肉,可降低糖尿病風險。結果 10 月 19 日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儘管有研究發現紅肉攝取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但本次研究分析長期追蹤大數據眾多第二型糖尿病病例,更進一步確定關係。結果強烈支持人們應減少牛肉等紅肉飲食,無論加工或未加工紅肉都一樣。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死於糖尿病,又以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力下降第二型糖尿病人數最多。國際糖尿病聯盟(IDA)最新統計,全球糖尿病數突破 5 億,2045 年時超過 7 億!第二型糖尿病除了少數與家族遺傳有關,大部分是後天生活及飲食習慣造成,健康飲食可說是避免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共追蹤 216,695 名參與者健康數據,兩到四年一次問卷調查以評估飲食內容,持續長達 36 年。約 22,000 名參與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研究發現,食用加工和未加工紅肉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密切相關。與吃最少紅肉者相比,吃紅肉最多者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高 62%; 每天多吃一份加工紅肉,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再增加 46%,多吃一份非加工紅肉風險也會增加 24%;相反的,每天以一份堅果和豆類替代紅肉,風險可降低 30%,一份乳製品取代也可降低 22%。

資深科學家沃爾特·威利特(Walter Willett)強調, 基於以前研究及此次結果,較合理飲食習慣以每週一份紅肉為宜。除了上述健康益處,植物蛋白取代紅肉還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極端氣候衝擊,更是保護環境促進地球永續的大助力。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