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AS 太毒又無處不在,全球甲狀腺癌風險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10:5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FAS 太毒又無處不在,全球甲狀腺癌風險大增


近年全球甲狀腺癌都有增加趨勢,除了與過度診斷有關,美國研究也發現,現在幾乎每人血液都有永久化學物質 (PFAS),某些類型永久性化學物質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風險。

甲狀腺癌增加是全球趨勢,科學家認為,內分泌干擾化學物質 (EDC) 暴露是值得調查的潛在危險因子。全氟烷基物質和多氟烷基物質 (PFAS) 是一組環境普遍存在的持久性 EDCPFAS 類型高達上萬種,許多是不沾鍋、化妝品和防水服裝等家用產品的常見成分。

PFAS 會在人體和環境存在很久,科學家已確定這種毒素與多種疾病有關,包括甲狀腺疾病、睪丸癌和腎癌。美國政府估計幾乎所有美國人血液都含一定程度 PFAS1974~2013 年美國甲狀腺癌病例平均每年增加 3.6%,中國、義大利和土耳其也出現類似增加趨勢。

研究員想知道關聯性,《刺胳針》期刊系列《eBioMedicine》研究證實甲狀腺癌的診斷與 PFAS 有關。研究員找來 88 名甲狀腺癌患者,搜集血漿 PFAS 數值,與非癌症對照組比較,發現接觸 PFAS 類型之一的 PFOS 會導致甲狀腺癌診斷風險增加 56%。其他幾種 PFAS 化合物 PFNAPFOPA PFHxS 也有類似關聯。

研究員表示,PFAS 暴露與甲狀腺癌風險的關聯有很強生物學合理性,原因是 PFAS 會干擾基因功能、免疫抑制、發炎、代謝和荷爾蒙活性等過程的能力。

PFAS 暴露是全球性問題,因化合物無處不在,日常活動幾乎不可能避免 PFAS,但強調需要讓大眾更認識化合物的嚴重性。

亞裔美國人 PFAS 最高

《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的紐約市西奈山醫院研究人員檢測 3 千多名美國人血液和尿液檢測發現,亞裔美國人 PFAS  平均高 89%。原因尚不清楚,但報告認為可能與飲食等文化因素有關,研究人員認為,淡水魚 PFAS 含量似乎高太多,因生活在受污染的水源,飲食海鮮含量較高的人通常有較高 PFAS 含量,亞裔美國人比其他種族吃更多海鮮。

另外一個可能因素是移民歷史,不同國家使用不同 PFAS,並有不同法規,來美國前可能已接觸很高 PFAS 污染。

要減少接觸 PFAS,專家建議避免使用不沾鍋具,即使聲稱不含 PFA / PFOA,因為產品可能只是以另一種 PFAS 取代 PFOA,用不鏽鋼或鑄鐵鍋和平底鍋是更安全的選擇。盡量使用金屬或玻璃容器裝食物和剩菜,避開可微波加熱的爆米花袋,避免家具使用防污塗層,以及不要買 Scotchgard Gore-Tex 等布料製成的戶外服裝。

(首圖來源:Flickr/James Le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