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復甦訊號近了?調研:中國 Q3 智慧手機銷量年減幅收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9:57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復甦訊號近了?調研:中國 Q3 智慧手機銷量年減幅收窄


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不佳已有一段時日,不少人都好奇到底何時將觸底反彈?據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最新的資料顯示,第三季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銷量年減 3%、年減幅開始收窄,這可能意味著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已接近觸底。

不過主要手機製造商的表現與去年同期差異變化大,以至於市場排名也有所變化,榮耀(HONOR)位居榜首,而 vivo 與 OPPO 則流失了大量的市占率。

Counterpoint 指出,今年第三季除了華為外,大多數過往具有領先市占的手機廠商銷售表現都乏善可陳;華為在 8 月底無預警回歸 5G 智慧手機市場後,引起來市場熱烈的反應,這也讓華為在第三季的手機銷量年增 37%。

(Source:Counterpoint

目前的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中,榮耀品牌以 18.3% 的市占率領先市場,主要是得益於榮耀 X50 與榮耀 90 二機款;另外,小米也透過紅米 K 與 Note 系列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帶動下,讓小米市占提升 5%。針對榮耀與小米的市占小幅成長,Counterpoint 分析師 Alicia Kong 表示,此二廠商都是專注於向零售通路與消費者提供更實惠的中階產品與促銷價格,藉此來抵消任何潛在的下行壓力,且事實證明此一策略相當有效。

至於 OPPO、vivo 與蘋果第三季在中國市場的銷售表現均呈現雙位數的下滑。Counterpoint 表示,由於通路降價早於預期,且官方的調價未能抵銷對於舊機款的需求,導致 iPhone 銷量下滑;再加上 iPhone 15 系列最初面臨了供應限制,以至於銷售早期的銷售量低於 iPhone 14 系列。

至於中國手機市場的傳統線下通路霸主 OPPO 與 vivo 則是受到二線以下城市消費力道疲軟的影響,促銷力道也略遜於榮耀與小米。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