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夢難圓,Cruise 中止所有自駕計程車隊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9: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動駕駛夢難圓,Cruise 中止所有自駕計程車隊營運


上星期加州政府下令禁止 Cruise 自駕計程車服務後,決定全面停止服務,給自動駕駛美好未來蒙上陰影。

目前 Cruise 美國分別於德州奧斯汀、休士頓、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和加州舊金山提供服務,現在全部宣布中止,這也包括正要上線的邁阿密車隊,全部都停止營運,讓原本要大張旗鼓的自駕事業,突然被腰斬。

事件核心要回到之前報導過的車禍,當時一位路人被人類駕駛車輛撞飛,掉到一輛 Cruise 計程車前,被計程車輾過後卡在車輛下。事發時 Cruise 就接受加州車輛管制局調查,因一個多月前,自駕計程車就與救護車擦撞的事故。

這場車禍讓 Cruise 形象大傷,加州政府經過三星期討論,決定禁止 Cruise 上路,Cruise 團隊則宣佈停止全國營運,直到找到新解決方法。

「我們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要重新建立大眾信任。」Cruise 官方發文表示,在他們找出新的工具和解決方法,讓他們的無人車能夠在這些情況下做得更好之前,他們不會再提供服務。

促使加州政府痛下殺手的關鍵在於,當車禍發生後,Cruise 提供行車記錄器的影片,影片停在車輛緊急煞車的時候。但加州車輛管制局指出,調查後發現車禍發生後,傷者還在卡車下時,又往前行駛約 6 公尺,時速甚至超過 10 公里,然後才完全停止。

加州政府認為自駕車反應非常不妥,Cruise 團隊似乎有意隱瞞證據更讓人無法接受,所以才祭出禁令。不過 Cruise 宣稱已提供完整影片內容,沒有刻意隱瞞,只是有些誤會。

無論如何,Cruise 自駕車的大型事故使全國翻車,連帶影響到金主通用汽車,通用汽車一直寄望用 Cruise 自駕技術,讓自家輔助駕駛能力超越特斯拉,現在也卡關了。

同時別忘了,Google 主導的自駕計程車 Waymo,也同樣在加州舊金山提供服務,且還沒傳出大問題,或許兩家車隊的技術差距比預期更大。

(首圖來源:Cruis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