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富有人民,台灣上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1 日 14:0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最富有人民,台灣上榜


若以經濟生產總值來看,全世界經濟規模最大的國家是那幾個大國,美國、中國、德國、日本、印度等等,但要實際計算一個國家人民的財力,會看考慮物價水平的人均 GDP。經過幾年疫情與戰爭造成的動盪之後,現在全球前 20 名最富有國家,台灣名列其中。

聯合國《2023年貿易和發展報告》指出,與 2019 年的實際 GDP 水準相比,疫情之後,大多數國家經濟只略有改善,以疫情前所有經濟體的指數值為 100 衡量,美國截至 2023 年第二季的 GDP 值為 106.7,而義大利、法國、日本和德國的經濟值為分別為 101.4101.3100.6 100.5。加拿大第一季的 GDP 數據為 104。美國加拿大經濟明顯比疫情前好,反觀英國是少數幾個經濟狀況仍比疫情爆發時更差的國家,指數值為 99.7。令英國人感到安慰的是,法國經濟是受疫情打擊最嚴重的國家,指數最低為 76.9

美國財經網站《Insider Monkey》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考慮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世界 20 個最富有國家,排名靠前的國家也是地圖最小的一些國家。名單有台灣,2023 年人均 GDP 73,344 美元,排名第 12,報導形容台灣「雖然台灣未受全球承認為獨立國家,但仍是經濟大國,因在全球消費性電子供應鏈發揮關鍵作用」。

第一名是新加坡,2023 年人均 GDP 達到 157,354 美元。其次是盧森堡,盧森堡是繼倫敦和蘇黎世之後的歐洲第三大金融中心,近年在盧森堡經濟中一個新興產業是太空探索,目的是建立從小行星和其他天體提取資源的商業生態系統。

第三名是卡達。卡達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外國人多於當地人的國家之一,這也使得卡達擁有高生產力的經濟,並且該國是全球液化天然氣市場的關鍵參與者。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迫使歐洲放棄廉價的俄羅斯天然氣,選擇液化天然氣,卡達成為重要的供應國。

第四名是跨國公司大量集中的愛爾蘭。第五名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要經濟區是阿布達比和杜拜,高價值產業是石油勘探、銀行、旅遊業和房地產。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逐漸成為科學最先進的中東國家之一,它是第一個到達火星的阿拉伯國家,也是少數向國際太空站派遣太空人的國家之一。

第六名之後依序是瑞士、挪威、美國、聖馬利諾、汶萊、丹麥、台灣、荷蘭、冰島、奧地利、微型國家安道爾、德國、瑞典、比利時、澳洲。

考慮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 GDP 反應這幾年世界面臨多重衝擊後,目前最富有的國家是那哪些。而以超級富豪人數來看,世界上總共有 2,600 多位億萬美元富翁,最多集中在美國、其次是中國、印度、德國、俄羅斯、香港、義大利、加拿大、英國,台灣也有 52 位與英國並列前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