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人類細胞竟可能由病毒獲取能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7: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發現,人類細胞竟可能由病毒獲取能量


病毒在生物學家的眼中,根本是不配稱為生物的存在。因為它們必須依靠其他生物,才得以繁衍後代。因為如此,舉凡動物、植物、黴菌及細菌等,都是它們感染以榨取資源的宿主。而萬物本是相生相剋的,最近有科學家發現,實驗室所培養的人類細胞竟然會吞噬某些種類的病毒,並以此作為能量的來源,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這次發現的澳洲科學家,原本真正的研究目的是想觀察:一類稱為噬菌體的病毒對於人類細胞有何影響?這類病毒主要透過感染細菌,以獲取能量及資源而繁衍後代。由於人體內寄居了大量的細菌,噬菌體自然也存在人體內,所以我們的細胞也會遭遇這類病毒。

雖然噬菌體並不會感染人類細胞,但先前有研究顯示,它們會隨著細胞攝取周遭液體時而潛入細胞內。至於進入細胞後會如何干擾正常的新陳代謝?則仍不清楚。病毒進入細胞後,通常會引發一系列的發炎反應,這是細胞的自我防禦機制。但是,當研究人員以噬菌體處理培養皿中的人類細胞時,卻沒有觀察到關於細胞發炎的蛛絲馬跡。相反的,他們卻發現許多與細胞生長和存活有關的訊息傳導事件。研究人員表示,以噬菌體處理的細胞生長的速度變快,這表明它們可能正在使用噬菌體作為食物來源。

然而,這項研究中使用的細胞是實驗室所培養的細胞株,因此不能完全反應人體中的真實狀況。接下來,團隊想以活體動物的細胞進一步探究,是否也能以噬菌體為食?他還計劃測試更多種類的噬菌體,尤其是存在人類腸道中的 T4 噬菌體,以及其他用於醫療的噬菌體(註:由於噬菌體能感染細菌的特性,有些噬菌體被開發用於克服細菌的抗藥性)。

(首圖來源:Flickr/Zappys Technology Solutio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