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樁自動駕駛致死審判,特斯拉勝訴獲判無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15:14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樁自動駕駛致死審判,特斯拉勝訴獲判無罪


特斯拉面臨的多起致命車禍訴訟中,第一起案件正式判決出爐,陪審團以 9:3 的票數,判定特斯拉無罪勝訴。

這起訴訟是特斯拉面對的第一次致命車禍審判,起因於 2019 年,車主 Micah Lee 駕駛的 Model 3 在高速公路上以 104 公里的時速偏離車道,撞擊路樹後車輛起火爆炸,駕駛當場死亡,兩名乘客重傷。

原告認為特斯拉明知道自動駕駛系統有瑕疵,卻將這種實驗性軟體銷售給大眾,才導致車主死亡。特斯拉辯護律師則指出,即使在開啓 Autopilot 的情況下,駕駛仍必須注意路況並保持專注,而 Micah Lee 的酒測值為 0.05%,雖然低於加州法定酒駕值 0.08%,但可能也導致駕駛無法專注。

在雙方辯論後,陪審團經過四天審議,最終以 9 票對 3 票支持特斯拉說法,法官於是判定特斯拉在本訴訟中無罪。

判決中值得注意的一項細節是,原告當時也在車上,他堅稱 Autopilot 系統在事發當下是開啓的,而特斯拉則回應無法確定 Autopilot 是否有啓用。在之前的車禍爭議中,特斯拉的標準回應都是掉出電腦紀錄,明確指出當下 Autopilot 的啓用狀態,但這次在法庭上卻變得不那麼明確,或許是為了打贏訴訟的一種手法。

這個案例正好讓我們再替大家科普一下,所謂 Level 2 和 Level 3 的差別。目前賓士在德國和美國取得所謂 Level 3 上路許可,其中最重要的差異就在於,車輛必須能夠提供完整的行車記錄,包含軟硬體狀態和外部影像,以供監理機關和法庭判斷肇事責任,「無論車禍的嚴重程度」。就算整台車都燒得一乾二淨,車廠也必須提供上述資料。

正因如此,一般會認為只有在 Level 3 自動駕駛等級以上,車廠才有可能負擔肇事責任。從這一次的判決,和前一次 FSD 導致受傷的案件可以看出,只要車廠不做出 Level 2 以上的宣稱,基本上就不太可能負擔肇事責任,也不太可能敗訴。

從我實際搭乘過 Level 3 車輛的經驗,也測試過許多 Level 2 來說,車主真的不要太相信輔助駕駛,它只能協助你放鬆手腳和注意力,但不能取代你。用最惡質的陰謀論來說,車廠甚至可以在預知車禍發生前一兩秒解除輔助駕駛,所以千萬別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目前在台灣沒有任何車輛可以讓車主不必注意路況,無論業務跟你說什麼,別忘了,出事的都是你自己和你載的家人朋友。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