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發現!這種單胞菌不僅愛吃塑膠,還能將垃圾轉化成塑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2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新發現!這種單胞菌不僅愛吃塑膠,還能將垃圾轉化成塑膠


當前絕大多數的塑膠類垃圾仍以掩埋處理為大宗,但光是塑膠袋就需要 200 到 1,000 年之久的時間才能分解,這些日積月累的塑膠垃圾自然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污染與威脅。如今研究人員發現一種能將塑膠吃乾抹淨的常見細菌,這可能會徹底改變全球塑膠生產、回收及掩埋的遊戲規則。 

全球每年生產的塑膠超過 3.8 億噸,其中高達一半是無法回收的一次性塑膠。但剩下的部分也無法悉數回收,儘管當前塑膠類垃圾回收已經十分普遍,但回收率卻不到 5%,其餘的全都送到垃圾掩埋場進行處理。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常見於土壤和污水污泥中名為睪丸酮叢毛單胞菌(Comamonas testosteroni)的細菌,具備分解塑膠的強大潛力。進一步而言,這種細菌具備分解洗衣粉、塑膠以及植物中化合物的能力,該細菌全為了獲得這些物質經分解後所變成的碳。

該細菌提供了一種從未被利用、開發且自然發生的生化反應(biochemical reaction)資源,有助於處理地球上不斷堆積的廢棄物,對於建立循環經濟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由於回收設施的限制、塑膠與其他材料的結合,再加上在塑膠容器中的食物垃圾等因素所致,並非所有塑膠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在生化學領域,會基於不同目的進行細菌改造,但這是一個十分艱難的過程。但睪丸酮叢毛單胞菌的好處是它不需進行任改造,就能自然地分解塑膠。

不僅如此,研究人員還發現,該細菌能將塑膠回收轉變成不同的副產品,因為被這種細菌消化掉的塑膠可以轉化成不同的聚合物。換言之,這樣的特異功能讓我們能夠打造全新的塑膠生產平台,大幅降低只透過石油化學物質的提煉來製造塑膠,直接透過現成大量的廢棄物便能轉變成塑膠,發揮雙重環保的效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