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更多地核氦氣外洩的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5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發現更多地核氦氣外洩的證據


非營利組織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和加州理工學院地球化學家聯合小組,在加拿大北方北極圈內巴芬島岩石發現高濃度氦-3 元素,意謂可能是地核正在洩漏氦氣的證據,發表於《自然》期刊。

▲ 氦氣由地核向地函熱柱轉移示意圖。(Source:Nature

以往研究在巴芬島熔岩流發現微量氦-3元素,暗示地核正在洩漏氦氣的可能性。氦-3是古老同位素,地球形成期很普遍,困在地核內。氦-3氣體非常輕且不會和其他物質發生反應,幾乎無法阻止從裸露岩石散入大氣並外太空,因此地表的氦-3很稀有。如果地表有發現,代表從地核洩出的可能性很高。

因對地核洩漏的可能性感興趣,研究小組冒險前往巴芬島,測試多個熔岩流。他們發現氦-3含量比以往研究觀察要高許多,也比地球任何地方要高。還發現氦-3和氦-4(常見同位素)比率很高,是目前陸地岩石測得最高比率。研究員認為,如此高比率是另一個氦-3從地核洩漏的證據。

陸地發現如此高濃度氦-3是件大事,如果能證明確實是地核洩漏出來,將為科學家提供從未有過研究地核物質的方法。如果氦-3來自地核,那周圍物質也應該來自地核,為地核物質提供更多物理實例。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