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製程,宏碁貢獻 AI 模型預測腫瘤新抗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8:0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研院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製程,宏碁貢獻 AI 模型預測腫瘤新抗原


有效的癌症療法成為當今醫療研究重點,中央研究院與宏碁幾週前簽屬合作備忘錄,針對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進行合作,包括 mRNA 藥物製程、免疫抗原預測 AI 模型等,從基礎研究將推展至臨床試驗,促進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和藥物的獨立研發及製造能力。

mRNA 技術在過去 3 年 COVID-19 疫情期間可說是拯救世界,mRNA 疫苗開啟醫療研發新方向,尤其朝向個人化疫苗發展,需要小規模、自動化、連續式製程技術,有別於大眾使用的疫苗以及固定的疫苗設計和量產流程,為此宏碁與中研院核酸先導設施合作開發小量製造流程,8 日記者會公開初步成果。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董奕鍾指出,目前醫療所需小批量、多樣性、個人化精準的 mRNA 疫苗並沒有適當的製程設備。中研院成功打造「自動化連續流式 mRNA 疫苗製程平台」原型機,利用新式低阻流體微型反應器達成良好的反應控制及混合效果,配合線上感測以及 AI 分析,創造連續式穩定的微環境,可有效提升生物製劑良率,生產預防性治療疫苗。

這款原型機實現一鍵式操作,加上拋棄型 All-in-One 封閉式耗材設計,能有效確保製程潔淨度,避免樣品間交叉污染。

▲ 自動化連續流式 mRNA 疫苗製程平台原型機。(Source:科技新報)

宏碁價值創新中心旗下生物醫學團隊在這項合作案,除運用專業知識研發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外,更注入宏碁專有的 AI 模型預測腫瘤新抗原技術。宏碁價值創新中心生物醫學實驗室經理葉禮慈表示,每位癌症患者的腫瘤細胞特徵不同、免疫系統也有差異,宏碁以疫苗免疫抗原預測 AI 模型(Acer Deep Intelligence for Vaccine and Antigen,ADIVA),應用在預測專一性活化病患免疫系統清除腫瘤細胞的標記,並已建立台灣族群資料。此外,宏碁智醫也以策略角色參與其中。

除了個人化疫苗設計之外,未來也將推展至臨床試驗,當患者接種疫苗後,宏碁將針對疫苗抗原專一性免疫反應進行分析,應用在評估患者所產生的免疫反應以提供 AI 模型有效益的資料。

這項產品目前並未鎖定特別癌種,團隊規劃先針對台灣常見的肺腺癌、大腸癌等進行臨床試驗和評估。產品上線需要符合 GMP 規範,團隊希望能在 3 年內完成產品開發,接著再送交醫療主管機關申請許可

「台灣精準醫療研發量能應結合科技及 ICT 產業基礎,跨域合作迎接智慧醫療產業新局,為社會創造更高的新價值」,熱衷智慧醫療的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健康是種「精神文明」,這將是台灣為全世界「精神文明」所做的努力。他期盼新技術和新產品能從台灣開始,再落實到亞洲、全世界。

施振榮認為,台灣發展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扮演重要角色,能以醫療和 ICT 產業優勢幫助壓低成本,他想像不只要生產 mRNA 疫苗,還要收集療效數據,形成一整套健全系統。中研院和宏碁展開技術合作下,雙方將合作設立虛擬公司,目前正在草擬階段。

▲ 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Source:宏碁)

藉由中研院開發疫苗製程平台,結合宏碁高效能 AI 模型預測技術,未來可望造福更多癌症患者獲得更精準、更有效的治療。

(首圖來源:中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