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需求轉移至邊緣端,大摩估智慧手機供應鏈股票表現優於原始設備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9: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需求轉移至邊緣端,大摩估智慧手機供應鏈股票表現優於原始設備商


隨著雲端 AI 在 2023 年引發全球科技產業的新世代,大摩預期邊緣 AI 將成為下一個激發世界想像的技術。並點名 16 支股票可以抓住智慧手機週期性復甦與邊緣 AI 智慧手機主題,大摩主要推薦股票包括 SK 海力士、聯發科、高通、三星電機(Samsung Electro-Mechanics)、威爾半導體、匯頂科技、蘋果、小米、傳音、聯想以及華碩。

從先前的消息就可得知,現在這些產業領導者正在尋求 AI 相關的投資,例如高通的目標是在智慧手機上打造基於 Llama 2 大型語言模型的 AI 技術;而英特爾與 AMD 現在皆與微軟合作,為 Windows 11 作業系統發高效能的 AI 處理器。

另外隨著邊緣 AI 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現在已可看到為開發人員提供、以用於創建具突破性生成式 AI 應用程式的平台,這有可能會引發一個新產品週期並促進銷售,為未來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至於邊緣 AI 這個主題可以怎麼操作?大摩指出,已在全球鎖定了 16 支股票,總市值達 3.67 兆美元;以市值來計算,有 82% 位於美國、1% 位於台灣、12% 位於韓國、5% 位於中國。主要推薦股票為 SK 海力士、聯發科、高通、三星電機、威爾半導體、匯頂科技、蘋果、小米、傳音、聯想、華碩。

以細分市場來看,大摩推薦順序分別為智慧型手機記憶體 > 智慧型手機 SoC > 智慧型手機供應鏈 > Android 智慧型手機 OEM > 蘋果/蘋果供應鏈 > PC 供應鏈/PC OEM。

大摩也預期智慧手機供應鏈股票表現將優於智慧手機原始設備製造商與個人電腦供應鏈股票。在經濟復甦之時,智慧手機 OEM 可能會提供新的邊緣 AI 功能,使供應鏈廠商受益。

至於在供應商內部,大摩預計 SoC 與記憶體廠商(做為邊緣 AI 推動者)將會比顯示器、相機、RF/PMIC 和 MLCC 等其他智慧手機零組件廠商受益更多。

在 PC 供應鏈方面,PC 半補貨已經完成,而智慧手機補貨才正要開始。在 Android 與蘋果供應鏈中,有鑒於 2022 年銷量幅度更大,因此 Android 將會跑贏大盤;另外大摩也認為,華為的回歸將會使產業競爭加劇。

大摩強調,現在產業的拐點已至,已可看到許多週期性驅動因素,因此智慧手機產業低迷時光將結束,支持復甦的因素包括:去庫存化已完成(2023 年第三季)、整體供應鏈零組件訂單激增、華為回歸刺激產品創新、通膨見頂且利率可能從 2024 年開始下降。

由於智慧手機仍是現在消費者最常使用的技術硬體(尚未受到 AR/VR 裝置的削弱),大摩認為,智慧手機可能會從 2024 年開始復甦。

也因此,大摩將 2024 年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預測上調至 3.9%(先前為 2.7%),並將 2025 年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預測上調至 4.4%(先前為 4.3%);大摩的看法筆普遍市場預期樂觀許多,現在仍市場仍普遍認為智慧手機出貨量將會持續下滑。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