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揭露木星大氣風,以圓柱形方式席捲這顆氣態巨行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3 日 16:32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朱諾號揭露木星大氣風,以圓柱形方式席捲這顆氣態巨行星


身為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連風的樣子都超乎想像。NASA 朱諾號重力數據表明,木星大氣風正以「圓柱」形式穿透木星,且平行於木星自轉軸移動。

自 2016 年抵達太陽系木星系統以來,NASA 朱諾號目睹無數發生在木星大氣的暴力翻滾事件,這艘飛行器已盡責飛越木星約 55 次,使用一套科學儀器穿透表面雲層觀察木星內部運作。

當朱諾號以每小時 209,000 公里速度飛越木星(約戰鬥機最高飛速 85 倍),NASA 的深太空網路(Deep Space Network,DSN)會追蹤飛行器無線電訊號,測量因木星重力場變化而產生可能小至每秒 0.01 毫米差異的速度變化。

這種方法已經為我們帶來一系列發現,比如木星深處存在一個稀薄核心,可能是很久以前與圓形天體發生巨大碰撞後形成;研究人員也得知木星對流層頂雲各區(亮色調)、帶(深色調)的深度,可從雲頂向下延伸約 3,000 公里。

至於木星深層大氣風結構從 1970 年代起爭論至今,隨著朱諾號取得的新木星重力場測量結果,終於可以畫下句號。

數據建模表明,木星緯向流從雲層區、帶向下穿過大氣層,但後續並非往各個方向延伸,而是呈圓柱形向內移動,且平行於木星自轉軸移動。

科學家表示,精確度提高 4 倍的新模型除了讓我們更理解木星內部結構和起源,也能用於更深入了解其他行星大氣層。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