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醫院讓幼童玩平板,使接種疫苗成為美好回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3 日 8:10 | 分類 醫療科技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丹佛大學醫院讓幼童玩平板,使接種疫苗成為美好回憶


北半球時序已進入秋冬時節,早晚溫差大,一不小心就會遭到病毒感染而生病。新冠肺炎病毒、流感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無不蠢蠢欲動伺機對人類發動「攻擊」。雖然預防感染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施打疫苗,但是對打針的恐懼不分大人小孩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尤其當小小孩們對注射疫苗有過不好的經驗後,往後再要打針他們將更加抗拒,怎麼安撫哄騙都難使其「就範」。

最近史丹佛大學附設醫院提供等待打疫苗的孩子電玩,分散注意力緩解焦慮。這款平板電腦專用遊戲,是史丹佛 CHARIOT 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的目標,是將新科技運用在小兒科的醫療及照護上。期望藉由創新的沉浸式技術(immersive technology),激發小小患者的想像力,讓看醫生的過程宛若太空探險一樣有趣,不僅可以減輕小患者的痛苦和壓力,也可能加快康復的速度。

施打疫苗前,當史丹佛的醫療人員在準備疫苗時,小患者會專注於名為皮納塔(西班牙語:Piñata)的平板遊戲。皮納塔原是歐美孩童在派對聚會中最喜歡的遊戲之一,用紙黏成色彩鮮豔的動物或物體形狀,裡面塞滿糖果玩具,然後高高掛起來。玩法是矇住眼睛,用棍子打皮納塔,打破的話就可獲得裡面的東西為獎勵。所以孩子製作皮納塔時,就會感受到獲獎勵的興奮,打疫苗前,孩子會被要求按壓紅色蜂鳴器,以擊破皮納塔,然後會有個裝小玩具和貼紙的百寶盒真的出現,可選擇一個禮物帶回家。因此孩子離開診間時會拿著自己選的獎品,接種疫苗就會成為美好回憶。

▲ 小孩聚會玩皮納塔。(Source:Flickr/Fil.Al CC BY 2.0)

小兒科麻醉醫師兼史丹佛 CHARIOT 計畫共同主持人羅德里格斯(Sam Rodriguez)博士說:「如果我們能讓孩子不再因害怕打針而尖聲大叫,這個計畫就算成功了。」因為此計畫的目的,就是要為所有在診所或醫院經歷過痛苦和壓力的孩子們提供幫助。一次糟糕的經驗可能會導致他們往後都對疫苗有恐懼感;相反的,如果孩子們在注射疫苗時留下美好的記憶,那麼他們成年後更傾向於定期接種疫苗。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