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國興建大型空氣清淨機,印度政府稱效率低喊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3 日 14:08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學中國興建大型空氣清淨機,印度政府稱效率低喊停


每年冬天,印度人都處在極惡劣的空氣品質,最近連印度觀光聖地泰姬瑪哈陵都不見於五里霧,印度政府只能透過減少道路交通、禁止農場生火,以及啟動城市霧霾塔來改善空氣品質,但是從中國西安學來的霧霾塔有效性,再度在印度國內引起爭論。

印度德里每年這個季節的霧霾是來自風速下降髒空氣不易擴散,加上此時剛好是鄰邦農民收割夏季作物並焚燒殘留物的季節,導致德里陷入持續數天的濃濃白色霧霾之中。而霧霾塔的概念就是來自一般民眾在家裡使用的空氣清淨機,唯一不同的是非常巨大,印度的霧霾塔高 20 公尺,西安的甚至高達 100 公尺。

霧霾塔的構想來自中國西安,當時印度最高法院要求印度聯邦政府在德里安裝類似的設備來控制空氣污染,資金來自私人機構,技術則來自孟買印度科技學院研究人員。

2020 年,當一座小型霧霾塔在德里市區測試,聲稱每天可過濾 60 萬立方公尺空氣時,總部位於德里的智庫能源、環境和水委員會認為,德里需要部署 250 萬個此類過濾器清潔空氣,將花費超過 200 億美元,約為德里當年預算的 2.5 倍。2021 年,按照最高法院的指示,德里安裝兩座霧霾塔,一座位於德里污染控制委員會旗下的康諾特廣場,另一座位於中央污染控制委員會旗下的阿南德維哈爾。

霧霾塔效率低又貴鬆鬆

雖然霧霾塔依賴的技術很簡單,但仍需要大量維護,建設成本也很高,譬如服務於德里商業中心康諾特廣場的霧霾塔於 2021 年設立,耗資約 250 萬美元。兩年下來,愈來愈多科學共識是這種霧霾塔效率很低,原因是霧霾塔是在室外運作,過濾後的空氣一旦釋放出來,就會再次與周圍的污染混合,所以整體空氣品質幾乎沒有任何改善。

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的一組研究人員最近觀測康諾特廣場的霧霾塔,發現淨化空氣的效率為 50%,在距離過濾器 50 公尺處,效率降至 30%,而在距離過濾器 500 公尺時,效率略高於 10%。研究人員還發現,固定過濾器的結構密封不嚴,導致遭污染的空氣會繞過過濾器。

英國大氣科學家稱,「霧霾塔就像在沒有屋頂的房間裡裝冷氣一樣」。西安的霧霾塔效率一樣有爭議,中國科學家稱該霧霾塔可以將 PM2.5 濃度降低 15%,改善十平方公里內的空氣品質,不過數據尚未公開,也沒有令人信服的同行評審證據。

印度最高法院指示德里啟動霧霾塔來應對這波空氣污染,但是外媒透露,印度中央政府已認清煙霧塔只是一廂情願,導致印度空污的真正原因是鄰近旁遮普邦農民在水稻收穫季節進行秸稈焚燒的後果,指示霧霾塔並不能解決德里國家首都區的空氣污染問題,不贊成未來安裝更多這類設施。

(首圖來源:Flickr/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