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研發「盲人智慧眼鏡」,使視障者生活更便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4 日 8:1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科學家研發「盲人智慧眼鏡」,使視障者生活更便利


全球約有 3 億人視力嚴重障礙或失明,以現代科技改善視障者生活,將是非常有意義且能造福許多人的研究方向。最近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科學家在研發「智慧眼鏡」(Smart glasses)系統,能發出聲音提醒盲人周遭物品資訊,希望使他們生活更便利。

配戴者環顧四周時,若程式辨識出任何進入視線物體,就會發出與物體對應的聲音。如書就會聽到翻書頁的聲音。簡言之,此系統將影像轉換成聽覺,讓視障者透過聲音感知外在世界。這類新穎設計,屬於「聲學觸控」(acoustic touch)技術的範疇。

為了測試這款眼鏡的表現,研究團隊招募七位不同程度的視障人士和七位視力正常而需被蒙住眼睛的受試者。他們會被安排坐在擺放著四種不同物品的桌子前,並被要求拿取特定的物品。測試結果顯示,配戴智慧眼鏡後,失明或視力不佳的受試拿起正確物品的機率是 81%,而視力正常蒙眼者的成功率較低,為 73%。該成果 10 月 25 日刊登於《PLOS ONE》期刊。

研究團隊推測,視力正常的蒙眼者可能需要時間適應看不見的狀態,因此測驗時的表現較差。問卷調查結果也顯示,失明或視力低下者在佩戴智慧眼鏡時沒有額外的困擾,表明這款眼鏡對他們而言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但目前智慧眼鏡的程式只能辨認四種物品:碗、書、罐子與杯子,後續必須提升系統辨識更多物品的能力。此外,他們也希望進一步改良此系統,當配戴者行走時也能發揮作用,為他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

(首圖來源:澳洲雪梨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