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 AI 看法境遇大不同!女性較懷疑 AI,女性飯碗更會被 AI 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4 日 7: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男女 AI 看法境遇大不同!女性較懷疑 AI,女性飯碗更會被 AI 取代


決策情報公司  Morning Consult  與 Axios 新聞網站聯手調查 2,203 名美國成年人,了解對 AI 的看法。7 日調查結果顯示,女性比男性更不相信 AI,甚至高達 53% 受訪女性表示,會完全禁止孩子使用 AI。 

這份調查似乎顯示成年男女對 AI 看法有極大差異性。首先,對 AI 能否監管,44% 受訪女性表示不可能監管,持相同觀點的受訪男性只有 23%。問到子女是否能使用熱門的 AI 聊天機器人時,31% 受訪男性會讓孩子「出於任何目的」使用 AI 聊天機器人,同意這麼做的女性卻只有 4%。比起 53% 女性完全禁止孩子使用 AI,持相同看法的男性只有 26%。

可見女性比男性更擔心 AI,這點從 AI 早期使用者多半是 35 歲以下男性就能看出端倪。不僅 AI,許多新技術首購族及早期採用者極高比例都是男性或千禧世代。

越來越多研究表明,AI 革命也對男女造成不同程度影響。7 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報告,和 8 月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研究不約而同發現,女性更有可能從事被自動化的工作,同時更高比例女性職場角色可能由 AI 取代。英國 AI 新創融資也有性別差距,女性新創 AI 公司融資金額比男性公司少高達六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