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搖一搖」廣告惹人嫌,蘋果「遙遙領先」出手整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17:18 | 分類 Apple , 數位廣告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搖一搖」廣告惹人嫌,蘋果「遙遙領先」出手整頓


對於台灣的使用者來說,點開某些 App 時會先跳出廣告再按關閉這件事很煩人,但其實中國消費者遇上的手法更為惱人;中國應用程式中有著一個特殊的廣告機制,那就是「搖一搖」。

什麼是「搖一搖」?據中國媒體《cnBeta》指出,使用者在開啟各大應用程式時,只要搖晃一下手機就會跳轉到廣告頁面,其利用的就是手機內的陀螺儀來判定。

只是在今年雙十一期間,這個萬惡的「搖一搖」似乎變得更加邪惡,因為各大應用程式似乎提高了廣告靈敏度,只要輕微晃動、甚至不用搖晃都會跳出廣告。這樣的操作模式立即就引發眾怒,甚至網路上還有各種嘲諷這種行為的影音片段。

針對這種亂跳廣告的亂象,蘋果直接出手整頓;《cnBeta》認為,蘋果這次做到了「遙遙領先」,並表示蘋果自 11 月以來已經通知中國各大 App 開發商,要求移除陀螺儀使用權限,禁止「搖一搖」跳轉廣告機制。

但為何當初會發明這種「搖一搖」機制?過去中國開發商的做法可說是相當「魔幻」,開啟應用程式後會先跳出蓋板廣告,且這個蓋板廣告會有數個「關閉」或「跳過」按鍵,但只有一個是正確的按鍵、且正確的位置每次都不一樣,只要你點錯就會直接跳到廣告頁面。

一直到 2021 年,中國工信部出手整頓這個亂象,要求應用程式必須提供一個開廣告頁面的按鍵(例如跳轉),唯有用戶點擊了這個按鍵才允許跳轉到廣告介面;這項政策讓使用者獲得了清淨,但網路企業卻為此相當不開心。

這時中國芒果 TV 平台營運中心副總陳超的團隊就想出一個創新做法──搖一搖,藉此維持廣告點擊率,也引起所有網路平台效尤;且「搖一搖」誕生初期靈敏度也相當高,手機只要稍微傾斜就會跳轉,再度搞得天怒人怨。

因此在今年初中國相關部門再度出手,聯合手機廠與網路企業制定出一套「搖一搖」標準,這項標準要求設備加速度應不小於 15m/s2、轉動角度不小於 35°、操作時間不少於 3 秒等參考數值;換句話說,官方禁止高靈敏度搖一搖廣告,但允許這樣的廣告形式。

《cnBeta》指出,現在蘋果出手整治這樣的廣告亂象,因此壓力給到了鴻蒙與 Android 系統,目前相關廠商仍未跟隨蘋果的政策,對開發商提出相同的要求。

不過部分廠商似乎有提供類似的服務,像是小米與魅族手機的最新系統中,可以針對某個應用程式關閉陀螺儀權限,以免出現廣告跳轉或胡亂下載應用程式的問題;禁用陀螺儀的應用程式怎麼搖都不會跳出廣告,但有個副作用,那就是無法讓手機自動轉為橫向模式。

目前華為、榮耀、OPPO、vivo 等品牌則還未出現相對應的功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