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太陽黑子上方,發現類似極光的持久電波輻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17:3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次在太陽黑子上方,發現類似極光的持久電波輻射


與典型瞬態太陽電波爆發不同,太陽黑子上方 40,000 公里處檢測到一種新電波輻射,其光譜、偏振、持續時間等性質類似極光。

在分析甚大天線陣(VLA)2016 年 4 月收集的數據後,紐澤西理工學院日地研究中心(NJIT-CSTR)團隊帶來此新發現。研究人員 Sijie Yu 表示,太陽黑子會發出一種特殊類型的持久極化電波爆發,持續一個多星期,與通常只持續幾分鐘至幾小時的典型瞬態太陽電波爆發完全不同。

這種黑子新型電波發射與行星磁層中常見的極光具有共同特徵,不同之處在於太陽黑子磁場比地球磁場強數千倍,因此相對地球極光電波發射頻率落在數百 kHz,太陽黑子極光發射頻率範圍為數十萬至百萬 kHz。

觀察也表明這些黑子電波爆發不一定與太陽耀斑發生時間有關,相反地,零星耀斑活動似乎將高能量電子固定在太陽黑子的大規模磁場環中,然後為該區域上方的電子迴旋脈射(Electron Cyclotron Maser,ECM)提供動力,形成新型態電波輻射。

由於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黑子電波極光,下一步將採取回顧性分析,確認之前是否有過其他黑子極光輻射排放的紀錄。

事實上,科學家幾年前也發現過其他恆星發出極光無線電波,隨著深入挖掘太陽黑子極光更多數據,科學家可以開始拼湊高能粒子與磁場如何在擁有黑子的系統中相互作用。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

(首圖來源:紐澤西理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