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野鹿也中標,美國爆發「殭屍鹿」疫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1 日 11:33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石公園野鹿也中標,美國爆發「殭屍鹿」疫情


看過韓國電影〈屍速列車〉的人,對殭屍病毒症狀應該不陌生。美國最近可能爆發「殭屍鹿」疫情,黃石國家公園確認第一例殭屍鹿病,表示除了監測和繼續調查,無能為力阻止疫情傳播,專家估計殭屍病毒可能蔓延 31 州。

這病的正式名稱是「慢性消耗性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CWD),是鹿、麋鹿和駝鹿的傳染性致命疾病。醫學專家將慢性消耗性疾病稱為普里昂疾病,是動物罕見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其他普里昂疾病包括克雅氏症和牛海綿狀腦病,也稱為「狂牛症」。

普里昂疾病是傳染性蛋白質普里昂 (Prion) 引發,錯誤摺疊的普里昂蛋白 (Prion protein,PrP) 聚集組成,會慢慢破壞動物大腦和神經系統,最後導致宿主死亡。科學家最擔心的是,CWD 潛伏期長達兩年,受感染動物出現症狀前有很長時間看起來是健康的,很容易再傳給其他動物。

CWD 和其他普里昂疾病透過體液及污染土壤、植物、食物或水傳播,鹿感染殭屍病毒出現症狀後,通常會出現體重急劇減輕、跌跌撞撞、不怕人等行為,很像殭屍,且無療法或疫苗。

黃石公園檢測到首例殭屍鹿

1960 年代末,科羅拉多州研究機構首次記錄到這種疾病,一隻圈養的鹿出現症狀。第一個已知 CWD 病例發生在 1980 年代懷俄明州,雖然蔓延全州,但直到現在才知道病毒出於黃石公園。

2005 年幾隻感染 CWD 的鹿從紐約州北部農村地區逃脫,導致紐約爆發殭屍鹿疫情,紐約環保部在當地獵人幫忙下迅速積極撲殺,導致數百隻鹿被殺,才阻止疫情爆發。至今紐約州是唯一鹿、駝鹿和麋鹿族群消滅 CWD 的州。

黃石公園管理局估計,夏季遷徙到黃石東南部的黑尾鹿 (Mule Deer),約 10%~15% CWD,截至今年 11 月,美國 31 州都出現 CWD 鹿。加拿大三省,挪威、芬蘭和瑞典馴鹿或駝鹿,以及韓國少量輸入性病例也出現 CWD 報告。養殖鹿和麋鹿也發現染病。

病毒可能傳染靈長類動物

目前還沒有人類感染病例,但一些研究發現,靈長類動物可能接觸受感染動物體液而患病。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2021 年報告表示,這些研究引發人們擔憂病毒可能會傳給人。

然而,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定接觸鹿或麋鹿肉的人,是否感染普里昂疾病。目前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敦促獵人和接觸鹿或麋鹿者穿著防護服,遠離看起來生病的動物,盡量減少處理鹿內臟器官,並食用前進行 CWD 檢測。CDC 強調,自 1997 年以來,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不斷警告,防止所有已知普里昂疾病的病原體進入人類食物鏈非常重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