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數據助全球專家發展健康解決方案,七國團隊打入 Garmin Health Summit 決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3 日 7:0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行動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精準數據助全球專家發展健康解決方案,七國團隊打入 Garmin Health Summit 決賽


今年邁入第三屆的 Garmin Health 大獎賽,於 11 月 9 日至 10 日在新加坡舉辦,共吸引來自全球超過60家商業夥伴參賽,最後由7國共9組團隊進入決賽,比賽分為三大項目,國立中央大學團隊今年代表台灣入圍決賽,也和媒體分享為何選用 Garmin 智慧手錶進行研究的原因。

繼 2021 年於葡萄牙里斯本、去年義大利羅馬之後,今年第三屆 Garmin Health Summit 移師亞洲,在新加坡樟宜機場舉辦,也是首度邀請媒體參與。

今年比賽分為「醫療保健與研究」、「保險與員工健康」和「運動與健康」三大類別,每項類別共有三組團隊進入決賽,入圍者來自台灣、美國、日本、澳洲、德國、義大利和馬來西亞等七國,台灣今年則由國立中央大學張家凱助理教授率領的團隊代表入圍。

醫療保健與研究

這一項目是針對遠距照護、高齡照護、小兒及其他醫療保健計畫的解決方案,以及學術研究、臨床試驗、患者監測、數位療法、復健、預防以及其他與醫療保健和研究相關的競賽。

來自澳洲 Real Respose 開發的 BlueRoom Biometric 贏下此項目,該公司提供軍警消和醫療人員的第一線急救訓練課程,其開發的 BlueRoom Biometric 透過Garmin 穿戴裝置串聯 Garmin SDK 高密度實時偵測資料,整合到虛擬和混合實境訓練體驗中。

這款程式可透過壓力指數分析受訓者在何種情境下,容易因壓力和緊張而表現失常,進而調整或強化訓練,或是讓教官隨時因應情況調高訓練強度讓學員產生壓力,測出容易出現失誤的環節。

保險與員工健康

此項目專注保險或再保險計畫、動態核保、生理年齡模型(BAM)、客戶忠誠度、員工安全、駕駛安全或其他與保險或企業福利相關的項目。

在團隊與評審答辯後,最終由來自義大利的 Sleep Advice Technologies Srl 獲獎,該公司開發的「Predict」是一系列用於預測受試者睡意的專利演算法,根據自主神經系統模型即時分析受試者的疲勞程度, 當受試者從清醒進入嗜睡狀態即發出警報。

Predict 可與穿戴式感測器和非接觸式感測器一起運行,適用於售後市場或是 OEM,目前在歐洲已有大型卡車物流團隊參與測試。

該公司未來還將與賓士汽車合作,讓使用者一上車就可透過 Garmin 智慧錶與車內電腦連線,根據駕駛當時身心狀況,及時調整車內空調、燈光和音樂等氛圍,降低疲勞駕駛情況。

運動與健康

這個項目主題即是以運動健身、健康平台和其他與活動數據為基礎的相關解決方案為主,最後由來自德國的 Humanoo 獲獎,Humanoo 是一款健康福祉平台,為企業和保險公司提供廣泛服務,藉此提高員工和保戶的健康意識,並提供專業見解。

從設計製作內容,包括遊戲化、挑戰、獎勵以及與其他健康服務的串聯,例如一對一輔導、 員工協助方案等,以此平台管理所有用戶健康,提供全面健康相關資訊並隨時隨地報告進展與情況。

▲今年三大類別得獎者,由左至右為德國 Humanoo、義大利 Sleep Advice Technologies 和澳洲 Real Respose。(Source:Garmin 提供)

台灣代表:國立中央大學團隊

本次代表台灣的國立中央大學認知智慧與精準健康照護研究中心團隊,由該校張家凱和楊燕枝助理教授共同指導學生團隊開發的「Mindfit」參賽,並成功入圍「運動與健康」項目決賽。

Mindfit 是一款情緒追蹤程式,藉由 Garmin 穿戴裝置提供的 HRV 等監測數據結合 Garmin SDK 高密度實時偵測資料整合串接雲端技術,同時結合AI技術與用戶的情緒紀錄進行交叉分析,為使用者提供個人化的健康建議,進而優化管理、改善使用者的心理健康。

程式要求用戶記錄事件與當下感受,藉由紀錄正面的情緒來評估正面情緒的強度,一併記錄引發正面情緒的特定事件,針對這些記錄 Mindfit 會提供個人化的心理健康建議,並可查看過往情緒紀錄和數據圖表,進而讓提升管理效率,改善用戶心理健康。

由於開發進度仍處於早期階段,在評審答辯中尚無法提供部分詳細資料,因此最後不敵開發程度成熟的 Humanoo。

Garmin 感應器數據最精準,成為開發者首選研究平台

▲ 代表台灣入圍決賽的國立中央大學團隊。(Source:Garmin 提供)

率領中央大學團隊前往新加坡的張家凱助理教授表示,在 Mindfit 開發初期,曾用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專業心率測試儀器,與 Apple、Garmin、Google、Samsung、Fitbit 和小米等眾多智慧手錶產品進行精準度比較。

測試結果顯示 Garmin 智慧手錶的心率變異度(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感應器,提供的心跳間隔數據(Beat to Beat Interval,BBI)與專業儀器誤差最小。

此外,Garmin 智慧手錶續航力可達 20 天以上,因此 BBI 數據可以 24 小時全天蒐集,原始資料(Raw Data)最為完整,此外並可按照研究者需求調整高密度原始資料的精細度及頻率 ,同時還能享有獨立資料托管以及對裝置的完整操控。

而 Apple、Google 和 Samsung 等其他品牌由於續航力僅有一至兩天,因此原始資料數量較少。

因此 Garmin 感應器的精確度加上原始資料使用彈性高等優點,成為團隊選擇 Garmin 平台開發應用程式的關鍵。

Garmin Health 目前最受關注項目:SpaceX 太空旅行計畫

▲ Gamin 智慧手獲選成為 SpaceX 首次商業太空飛行的標配健康監測工具。SourceGarmin

除了比賽之外,本屆 Summit 也邀請了與 SpaceX 合作的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的貝斯納博士(Mathias Basner),分享了目前規劃中的「北極星黎明任務」(Polaris Dawn Mission)太空飛行,預計將在 2024 年進行,而在為期五天的太空艙外活動中,太空人們將會配戴 Garmin 智慧手錶。

由於續航力長且外殼堅固,可持續監測和收集太空飛行員的生理數據資料,不需為了充電而中斷,數據將被添加到 TRISH 的 EXPAND 資料庫中,有助於當前及所有未來的人類太空探索任務研究,和瞭解人類健康表現帶來珍貴資料與幫助。

這項歷史性任務將試圖達到有史以來人類飛行的最高地球軌道,並將完成首次商業太空漫步,為太空科技帶來重大的突破。

(首圖來源:Garmin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