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攜手特斯拉共同創辦人,搶攻電動車回收電池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田攜手特斯拉共同創辦人,搶攻電動車回收電池商機


全球電動車競逐表現略微落後的日本車廠豐田,近日宣布與特斯拉共同創辦人另行創辦的企業合作,購買回收電池的原料再生產,這也是全球首間跨足回收電池業務的車廠。

由特斯拉(Tesla)共同創辦人史特勞貝爾(JB Straubel)創辦的電池回收零件製造商Redwood Materials近日宣布,已與全球最大車廠之一的豐田(Toyota)簽訂合約,未來將提供回收材料,給豐田美國廠生產汽車電池,這也是Redwood Materials首度與主流車廠在回收電池領域的合作。

豐田採購回收原料

儘管身為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之一,豐田在電動車市場始終落後其他競爭對手,豐田的策略,是傾向如製造Prius和Hybrid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認為這才是更實惠的減排選擇。

然而,市場選擇令豐田思考改弦易轍,豐田計畫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投資近140億美元興建工廠,預計從2025年開始,為電動車和油電混合動力車輛生產電池組,顯示豐田積極重回電動車市場的決心。

其實,豐田在2010年收購美國加州電池工廠,後出售給特斯拉,二年後,特斯拉生產Model S車款。當時,史特勞貝爾便與豐田建立合作關係,共同開發一款使用特斯拉電池和馬達的RAV4車款。

史特勞貝爾離開特斯拉後,創立Redwood,2022年重新與豐田合作,開始回收豐田車款的舊電池,儘管未公開合作細節,但史特勞貝爾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指出,這紙合約對Redwood來的意義重大。

史特勞貝爾認為,這是第一次有全球知名車廠願意採購回收電池原料的案例,希望有更多車廠跟進。另據Redwood聲明內容指出,計畫在為豐田生產的電池陰極中將含有20%的回收鎳、20%的回收鋰、50%的回收鈷,電池陽極銅箔將採用 100%的再生銅。

對此合作案,豐田北美集團副總裁楊恩(Christopher Yang)表示,豐田未來的策略,是加快回收電池的原料採購,目標是創建自產電池的生態供應鏈,同時,隨著豐田電動車未來在北美各地上路,這樣的生態供應鏈變得愈來愈重要。

建構回收一條龍平台

隨著全球電動車技術日新月異的不斷發展,汽車拆解廠商和汽車零件回收商正肩負起新的責任,研究如何繼續延續廢棄電動車電池的經濟價值。目前,大多數鋰離子電動車電池的使用年限很長,若能修復損傷或延長保固,未來回收電池產業的發展將大有可為。

身為特斯拉共同創辦人、後擔任技術長的史特勞貝爾,2019年離職創辦了 Redwood,主要業務為收購並回收製造電動車電池所需的高價值原材料(如鋰、鈷和鎳),未來還計畫在美國建立回收電池再生的供應廠,盼能擺脫目前鋰離子幾乎全在中國生產的獨占局面。

此外,Redwood還推出回收平台,為回收商和拆解廠提供容易回收的途徑,用戶可隨時存取資料庫和產品目錄,在輸入零件號碼、車輛製造商和型號後,也可以在庫存中找到電池組同時報價。Redwood支付這些回收,負責物流過程,將回收電池組運回內華達州廠進行金屬加工,製成新的電池。

Redwood業務開發總監克勞斯(Dustin Krause)坦言,由於回收汽車電池屬於新型行業,一開始還是與全球電動車發展較成熟的加州相關企業合作,了解它們的苦處,並提供評估,快速將廢棄電池取出後,重新納入市場價值鏈。

長期與全美各地拆解廠合作下來,2023 年 10 月推出入口網站平台簡化流程,並更加自動化後,Redwood希望更多相關廠商加入,確保廢棄電池進行適當的處理,再次發揮價值。

克勞斯也承認,目前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更完備,目前仍沒有關於如何處理電動車電池的專業指南,Redwood成為第一個創設平台收攏拆解廠者的企業,只能盡力回饋並支援廠商,這個平台在美國推出後,Redwood計畫擴展到加拿大、墨西哥和歐洲。

新領域:電動車報廢處理

在報廢電動車電池組的回收過程中,運輸安全是許多拆解廠的首要考量,也就是如何快速、安全、符合法規地將取出電池組。

由於電動車的電池組儲存大量能量,因此,運送過程中必須進行適切的包裝,防止可能引起的意外。根據Redwood平台,拆解廠必須確保包裝和運送過程符合美國交通部的要求,同時留意已損壞的電池組,避免端子間的接觸,降低熱失控等其他風險。

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斯伯丁汽車零件公司(Spalding Auto Parts)總經理迪頓(Jim Deaton)對《Waste 360》說,在他學習如何處理廢棄電動車後,令他大開眼界,尤其在考慮到鋰離子電池「高電壓、高電流」特性,正確處理尺寸形狀不一的廢棄電池,至關重要。迪頓表示,處理過程中必須持續檢查鋰離子電池的安全,也要不時學習加工、儲存和運送方面的新知識。

根據官方統計,美國加州2022年售出的汽車總數中,約16%是電動車輛,預計還有成長空間,因為加州政府已明令2035年開始,全州新車交易僅能銷售電動車或油電混合動力車輛。

看上此商機,包括美國福特、通用汽車等車商正積極尋求電池生產本土化,擺脫仰賴進口電池的被動局面,隨著電動車採用本土生產電池的趨勢,鋰離子電池回收業務也跟著水漲船高。

由於未來成長空間很大,電池製造商和回收商都在摩拳擦掌搶市,誰具備較好的回收能力,就能占得較有利的先機。其中,除了汽車拆解廠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之外,專注輔導廠商如何回收各種鋰離子電池甚或重新生產的Redwood,早已取得入場券。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edwood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