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離子液體配方,科學家開發不會意外走火的新液體燃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7 日 12:39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修改離子液體配方,科學家開發不會意外走火的新液體燃料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科學家最近開發一種更安全的離子液體燃料,大幅增加燃燒可控性,不用擔心在儲存、運輸過程引發走火意外。

液態燃料能產生熱能或動力,日常生活使用最廣泛的液體燃料即汽油。不過液體燃料燃燒的並非液體本身,而是懸浮在液體上方的揮發性燃料分子與氧氣、火焰接觸時被點燃,如果你把一根火柴丟到地上一攤汽油,燃燒的是汽油蒸氣。

只要移除氧氣源就會熄滅火焰,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化學工程博士生、論文第一作者 Prithwish Biswas 表示,因此若能控制蒸氣,就可控制燃料燃燒。

為此,團隊開發液化鹽形式的新型離子液體(Ionic liquid,IL),類似我們用來調味食物的鹽(氯化鈉),但新離子液體配方經修改,以高氯酸鹽取代氯,因此熔點、蒸氣壓比食鹽低。

接著團隊透過施加電壓的方式點燃、熄滅離子液體,一遍又一遍重複以下過程:施加電壓→液體揮發成易燃蒸氣物質→蒸氣燃燒→切斷電流後火焰立刻消失,成功實現快速啟動和停止的電控燃燒系統。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液體燃料不太會發生走火意外,且也能透過施加更大電壓形成更大火焰、產生更多能量輸出,因此可像引擎節流閥一樣調節流體進出量,理論上,離子液體燃料可用於任何類型車輛。

雖然離子液體成本勢必比當前主流燃料昂貴,但看在燃燒更安全份上,成本阻力可能也會跟著下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