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台積電商機,JEM 在熊本蓋探針卡新廠、擴產至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8 日 12:15 | 分類 半導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台積電商機,JEM 在熊本蓋探針卡新廠、擴產至 3 倍


搶搭台積電設廠商機,日本電子材料(Japan Electronic Materials,JEM)將在熊本縣增設新廠房、增產半導體檢查用零件「探針卡(Probe card)」,目標 10 年後將產能擴增至 3 倍。

綜合日本媒體27日報導,JEM將投資約40億日圓,在熊本縣菊池市的現有工廠內增設新廠房,階段性提高半導體檢查用零件「探針卡」產能、目標在10年後擴產至3倍。因台積電在熊本縣菊陽町設廠、吸引相關產業持續匯聚,帶動相關半導體需求預估將擴大,因此JEM將在菊池市現有廠區內約1.1萬平方公尺的停車場用地興建新廠房,預計將在2023年12月動工。

據報導,JEM社長坂田輝久和菊池市市長江頭實於27日簽訂了「立地(選址)協定」。坂田輝久在簽約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預估半導體產業將進一步擴大。當前半導體雖陷入略微嚴峻的情況,不過就中長期來看,不希望錯過擴張趨勢。」

日媒指出,在全球探針卡市場上,JEM握有高市占率。JEM於1985年開始在熊本縣生產探針卡,目前也進行探針卡的研發、設計。

截至日本股市28日早盤收盤(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為止,JEM跌0.54%、暫收1,481日圓,稍早一度大漲逾2%。

台積電興建中的熊本工廠(熊本一廠)預計2024年12月啟用生產,目前規劃將生產22/28奈米(nm)以及12/16nm製程晶片,月產能為5.5萬片。且台積電已表明考慮在日本興建第2座工廠、且應該會設在第1座工廠附近(熊本二廠)。而外媒日前指出,台積電考慮在熊本縣內興建第3座工廠、考慮生產最先進的3nm晶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