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第一艘綠氨動力貨船,2026 年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16:21 | 分類 交通運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世界第一艘綠氨動力貨船,2026 年啟用


為因應氣候變遷、抑制全球升溫,我們都知道減碳與能源轉型的重要性,但大型船隻遇到的挑戰更多,如今雅苒乾淨氨(Yara Clean Ammonia)承諾,將推出世界上第一艘綠氨動力貨櫃船,預計會在 2026 年投入使用。

雅苒乾淨氨、挪威北海貨櫃航運和雅苒國際聯手,將打造世界上第一艘以乾淨氨為燃料的貨櫃船 Yara Eyde,未來將在挪威和德國之間服務。

雅苒國際公司總裁兼執行長 Svein Tore Holsether 表示,Yara Eyde 將是全球首艘使用乾淨氨運行的貨櫃船,透過跨部門合作,能夠在 2030 年關鍵氣候目標前實現大規模減排。

由於柴油便宜、易取得又可儲存大量能量,目前船隻主要用柴油當作燃料,但也因此航運碳排放非常之高,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1.7%~3%,去年全球航運排放 7.06 億噸二氧化碳,有鑑於全球航運設下 2050 年船舶淨零碳排目標,得找出替代能源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海運運載量大、旅途長,需要足夠的能源讓貨物安全抵達目的地,因此鋰離子電池自然不適合用在大型長途海運,電池太大太重,沒辦法攜帶足夠的量;液態或氣態氫氣也占空間,甲烷則是不錯的過渡期燃料,但不是「完全綠色」燃料。

相較於電池或是氫氣,較少人討論到氨氣,但氨是相當常見的農用化學品,化學組成也不含碳,所以燃燒氨氣不會產生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等含碳廢棄物,也可以在內燃機中乾淨燃燒,只要妥善管理,避免產生一氧化二氮(笑氣),它可以提供足夠的能量來涵蓋部分航線。

不過 Yara Eyde 航線相對短,將在奧斯陸、波爾斯格倫、漢堡和布萊梅港之間服務,最遠距離是奧斯陸和漢堡間,約 818 公里。

目前雅苒正和北海貨櫃成立合資企業 NCL Oslofjord AS,目標是完全專注於氨運輸,未來 Yara Eyde 將由 NCL Oslofjord AS 營運,已獲得挪威氣候與能源資助組織 Enova 的 370 萬美元資助,預計 Yara Eyde 每年可減少 11,000 噸二氧化碳排放。

Yara Clean Ammonia 總裁 Magnus Krogh Ankarstrand 在新聞稿中表示,為了成功實現航運脫碳,低排放技術必須在未來十年內達到商業規模。

(首圖來源:雅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