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研究顯示,AI 普及不會導致失業但收入會下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央行研究顯示,AI 普及不會導致失業但收入會下降


AI 普及最令人擔心的影響之一,就是大規模失業。歐洲央行最近研究,雖然未發現直接證據證明 AI 會造成大失業,不過人們收入可能下降。

歐洲央行(ECB)深入研究 AI 對就業市場的影響,涵蓋 16 歐洲國九年數據,發現受 AI 影響行業,高技術工作可能不跌反升 2.6%~4.3%,歐洲低技術工作似乎也不受 AI 影響,與歷史自動化通常減少低至中階工作的趨勢不同。不過 ECB 研究顯示 ,AI 對薪水可能有中性或略負面的影響。

雖然如此,ECB 團隊表示,應對結果持謹慎態度,強調未完全排除 AI 對就業環境潛在威脅的可能性。尤其經濟增長和公平性等方面,AI 對工作和薪資的影響度仍大程度是未知數。

ECB 特別指出,歐洲結果可能不適用美國就業市場。美國有研究預測生成式 AI 可能導致 2030 年前消失 240 萬個職位,美國數據顯示與歐洲相比,低技術工作威脅更明顯。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