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新創幫太陽能面板印上圖案,減少部分發電量但廣告營收可彌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8:20 | 分類 太陽能 , 新創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新創幫太陽能面板印上圖案,減少部分發電量但廣告營收可彌補


隨著綠能越來越受重視,世界各地也越來越多建築物披上太陽能電池面板,唯一問題是,半導體風格太陽能面板跟建築常格格不入,破壞景觀,馬斯克曾想力推看起來像一般屋瓦的太陽能屋瓦,就是希望解決美觀問題,但成本與發電效率讓太陽能屋瓦曲高和寡,不過,瑞士新創公司想到另一個可能更好的點子。

太陽能面板不好看,那貼一層膜,用好看圖案遮住不就好了,只是這樣擋光不能發電又該怎麼辦?只要這層貼膜透光不就得了!瑞士新創 PV-Print 就這麼認為,因此開發 PVP-foil 貼膜產品。

PVP-foil 以乙烯基塑膠材質打造,配上精準打洞,有 65% 透明空間,減少發電量只有 10%~30%,但太陽能面板貼膜後不僅美觀,還有額外好處,因若在大樓側面或看板,太陽能面板貼膜有圖案,還可當成廣告看板,為業主增加收入。

產品還有兩種層壓選項,其一提升能源效率,另一解決太陽能面板反光問題,改善面板表面,以緩和擾人的陽光反射。貼膜雖然與面板緊密結合,但需要時也很容易更換,讓太陽能面板能隨時換新裝,若要當廣告看板使用,更換性就相當有必要。

PVP-foil 已於歐洲上市,2024 年 2 月預定美國上市,擴大產能後標準型產品可望兩年內降價。

(首圖來源:PV-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