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升級、VR 擴增,光學廠 2024 年續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12:20 | 分類 xR/AR/VR/MR , 鏡頭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鏡頭升級、VR 擴增,光學廠 2024 年續亮


光學族群近期各有表現空間,包括手機鏡頭的畫素與潛望鏡升級需求確立,VR 生態系逐漸成熟帶來的裝置出貨成長,為 VR 顯示鏡片與內外部鏡頭開出新市場,車載鏡頭則因每輛車搭載鏡頭數多而被視為光學族群下一個「出量」的應用。數位相機方面,隨著 SONY A9 宣告拉高 CMOS 感測規格,亦可望帶動各大廠進一步提升規格的計畫,整體而言,光學族群 2024 年的市況相較 2023 年,勢必更加熱鬧。

從手機鏡頭談起,隨著iPhone 15 Pro Max系列的潛望式鏡頭在市場掀起討論度,手機鏡頭可望在2024年迎來一波升級潮流,品牌廠商已經投入開案,導入更高畫素的感測元件與鏡頭。玉晶光就直言,依照手機品牌廠的產品規劃,未來潛望式鏡頭亦不排除將擴及其他等級的手機產品,等於打開更大的市場,這有利於包括大立光、玉晶光在內的手機鏡頭大廠將直接受惠。

事實上,手機鏡頭的設計取決於感測元件的規格,以及製造的技術,近年來感測元件在畫素與尺寸上持續發展,手機鏡頭朝高畫素與望遠升級的趨勢不會改變,手機鏡頭畫素未來有可能到上億,感測元件尺寸一定會變大,前鏡頭則會縮小、使用的鏡頭片數也會增加,這部分會帶來一定程度的技術挑戰,搭配VCM(音圈馬達)來達成畫質的改良,潛望鏡的光學變焦段數也會變得更高,這會使得鏡頭更難生產、挑戰越來越高,但也成為掌握技術的廠商鞏固市佔的最佳制高點。

而在VR領域,隨著Apple Vision Pro即將在2024年Q1上市一錘定音,帶動整個生態系轉趨成熟,無論是在價格,或者規格,都吸引了更多的品牌商投入開發新產品。以VR裝置而言,光學廠的機會在於眼睛前方的顯示鏡片、外部鏡頭,乃至內置的眼球追蹤鏡頭,甚至後方鏡頭等,在一台高階的VR裝置上可能就會搭載10個以上的鏡頭,足以成為光學廠展示技術能量的領域。

車載鏡頭因每輛車搭載的鏡頭數越來越多,也被光學廠認為是下一個「出量」的應用,亞光、今國光都持續著力,亞光預期今年度車載鏡頭的出貨將較2022年倍增,2024年則可望繼續強勁成長,今國光方面則持續耕耘車廠客戶,2024年力拼營運轉佳。

筆電鏡頭廠先進光則受惠於筆電廠庫存回補需求、訂單有所回溫,Q3營收也創下11.04億元的單季新高,累計營收的年變動率至10月亦已經正式轉正,累計前三季EPS為2.19元。預估今年營收可望小幅年增。

數位相機產業則在SONY新的A9相機宣告拉高CMOS感測規格之後,各大廠有進一步提升規格的計畫,2024年的市況預計將較2023更加熱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