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CoWoS 助力,AMD MI300 預計 2024 年營收超 2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4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CoWoS 助力,AMD MI300 預計 2024 年營收超 20 億美元


即將舉辦 Instinct MI300 加速器發表會的處理器大廠 AMD,在 MI300 系列 AI 加速卡將有望成為輝達 Google 在 TPU 於 LLM(大語言模型)推理中的唯一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為了達成這一目標,AMD 一直在大力投資他們自己的 RoCM 軟體、PyTorch 生態系統和 OpenAI 的 Triton。

Semianalysis 報導,微軟、Meta、甲骨文、Google、Supermicro / Qunta-direct、亞馬遜等公司已經向 AMD 下了不同數量的 MI300 系列訂單。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的財報會議上,AMD 執行長蘇姿丰表示,就 AMD 在人工智慧路線執行和雲端運算客戶承諾購買方面獲得的快速進展,預計隨著全年營收的增加,資料中心 GPU 的營收在 2023 年第四季將達到約 4 億美元,2024 年將超過 20 億美元。這一成長將使 MI300 系列成為 AMD 歷史上營收最快成長至 10 億美元的產品。

報導指出,因為 AMD MI300 系列的複雜供應鏈,當它在台積電開始生產晶圓的那一刻起,AMD 大約還需要七個月的時間才能擁有整合個 MI300X GPU 的 AMD Instinct 平台的伺服器主機板。而目前 AMD 在 LLM 訓練和推理方面的市占率低於 0.1%,所以 AMD 在資料中心的市占率將繼續穩步成長,這種情況將持續到 2024 年年中 Turin 和 Turin-Dense 平台的推出。

另外,AMD 自 2024 年從 MI300 系列獲得 10 億美元收入的前題,將是可以確保穩定的供應鏈,以及主要客戶訂購的數量。供應方面,人工智慧加速器模型以記憶體製造商、CoWoS 數量、封裝產量等計算了 HBM 數量,用於使用 CoWoS 生產的每種 AI 加速器。

需要注意的是,台積電 N5 / N6 製程晶圓生產、SoIC 晶圓生產、CoWoS 晶圓生產、GPU 封裝測試和 AMD Instinct 平台主板生產方面仍存在瓶頸,特別是由於 HBM 和 CoWoS 的供應限制。因此,訂單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前下的,以確保在數個月之後達到所需要的交付數量。

另一面,微軟、Meta、甲骨文、Google、Supermicro/Qunta-direct 和亞馬遜是 AMD MI300 系列訂單的主要客戶,但也有一些訂單來自供應鏈的其他部分。將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預計 AMD 在 2024 年第三季之前將一直受到供應限制,然後在第四季達到滿足的情況。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