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只占人口 1%,但大公司 10% 是這類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14:29 | 分類 生物科技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精神病患只占人口 1%,但大公司 10% 是這類人


有些人天生不會反省,也缺乏同理心,但卻常常因魅力一路扶搖直上,晉升到領導職位,心理學家將這種人視為有心理疾病,這些人約占成年人口 1%,但有高達 20% 高階職位是這種人擔任。研究企業精神病患的心理學家直言,讓這些人掌權,會嚴重破壞企業與經濟穩定。

世界約 1% 成年人定義為精神病患者,這些人沒有良心、羞恥感、內疚感,也不能體驗對他人的愛或同情他人。心理科學專家稱,一般精神病患者只占總人口不到 1%,但在大型企業卻占約 10%澳洲心理學會研究,企業界有 3%~20% 高層是精神病患者。

心理學家分析這些人怎麼成為高效領導者、如何登上頂峰,以及一旦獲得領導力會做出什麼,結論刊登於《國際市場研究期刊》。

於企業和政治環境表現良好的人,常表現出膚淺的魅力、聰明、理性等特徵,雖然表面是高效領導者,但真實本性缺乏悔恨、不負責任、情緒淺薄和欺騙傾向,主要動機是金錢、權力和控制的追求,出於這種動力,手段很高效率但無情。

他們看似善於交際的特徵可能會騙到許多人,但無情的自私行為會帶來嚴重後果。文章舉例策劃龐氏騙局的 Bernie Madoff 就是企業精神病患者,詐騙 180 億美元。

對上司展現能力,對下屬無情

魅力假面具可能騙過許多人,但仍有些微妙跡象可幫助其他人辨別老闆上司是否符合精神病特徵。最明顯是對待低階和高階同事的差異。對上司,他們可能表現得非常專注且有能力,但對下屬,常常非常挑剔和喜歡貶低人。

常在公共場合以貶低員工為樂的主管,會導致工作環境有毒,有才華的人離開,留下來的人自信心和士氣都下降。其他需要注意的跡象包括過度關注自我形象、傾向將他人成果歸功給自己,以及缺乏真正的同理心,不會反省。

大企業與金融界很多這種人,一旦進入公司並晉升,往往會停止做對公司最有利的事,而是照自己最大利益行事,可能會破壞整個產業的生產力和穩定性。研究作者建議公司改進背景調查並增加心理測驗,特別是高階主管任命更需要了解真實人格,及早辨識出這些人,確保不會危及企業營運,甚至帶壞整個經濟和社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