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通訊管理局建議讓 AI 判斷年紀可不可以看色情影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0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通訊管理局建議讓 AI 判斷年紀可不可以看色情影片


生成式人工智慧可以聊天,可以畫圖,也有人要用來開發新藥,但英國政府則認為 AI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那就是「不要教壞小孩」,擔任把關人的角色,判斷年紀夠不夠大,可不可以看 A 片。

英國於 2023 年 9 月立法通過《線上安全法》,立法目標是要讓兒童不會在網路上輕易就能看到色情影片,以保護兒童。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英國法律規定 18 歲才能合法看 A 片,但是理所當然的,只要是 18 禁的東西,小孩就最愛看,英國小孩第一次看到線上色情影片的年紀平均來說是 13 歲,其中高達四分之一 11 歲就看了,更有十分之一早到 9 歲時就看過線上 A 片。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針對《線上安全法》該怎麼執行,建議可以用人工智慧,讓裝置可對使用者做臉部辨識,判斷出其年齡,要是判斷年齡低於 18 歲,就不讓他看不該看的東西。若真的這樣進行,以後年輕人可能會找許多「忘年之交」用來「刷臉」讓他們可以看 A 片。

當然,還有其他輔助的認證方式,例如需要上傳附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如護照、駕照等,以及信用卡確認等方式來確定使用者年齡。另一個建議的辦法是開放銀行,色情網站可以透過使用者能不能取得開放銀行授權,就知道對方有沒有成年。

這些做法固然可以避免小孩看 A 片,但是也引起更多疑慮,因為要上傳太多個人資料,結果小孩沒有看到 A 片,反而個資流出。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相關指引還在研擬中,最終版本到 2025 年才會發表。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讓用戶自己輸入年齡,或是只是顯示警告,這種聊勝於無的方式是不合乎新法標準的,因此最後一定要有確認用戶年齡的辦法。或許未來真的會進入 AI 認臉才能看 A 片的年代,就看英國通訊管理局怎麼想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