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口腔不只防牙周病,日本研究發現還可降低心臟病發機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21:2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潔口腔不只防牙周病,日本研究發現還可降低心臟病發機率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近日發表研究,指出經常引起牙周病的一種細菌,與心臟組織再生重組有高度相關。

這篇發表在《國際口腔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cience)的研究指出,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口腔常見細菌「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除了造成牙齦和牙齒病變,也會影響心臟。

主導人之一渡邊(Yuka Shiheido Watanabe)教授指出,過往心肌梗塞研究,曾在患者心血管栓塞發現牙齦卟啉單胞菌,但這種細菌究竟經什麼途徑影響心血管則未知。

團隊發現,牙齦卟啉單胞菌會影響自噬體(Autophagosome)和溶酶體(Lysosome)正常產生,並影響心肌細胞更新造成心血管出現問題。

為了近一步了解牙齦卟啉單胞菌影響性,團隊將細菌主要分泌的蛋白酶「薑黃素」(Gingipain)移除,並將原始牙齦卟啉單胞菌一起移植到實驗鼠觀測。

實驗結果發現,感染失去薑黃素的牙齦卟啉單胞菌實驗鼠,存活率遠高於感染源始箘的老鼠,因此薑黃素就是關鍵。薑黃素會影響心肌組織累積過量自噬體,使心血管細胞出現異常,導致血管細胞更新減緩,讓血栓形成機率提高,提高心肌梗塞發生率。

而牙齦卟啉單胞菌罹患牙周病時最容易滋生,若能每天有效清潔口腔,降低牙周病,就能降低感染牙齦卟啉單胞菌機率,也能變相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率。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