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時代蚊子,可能不論雌雄都會吸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8:2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恐龍時代蚊子,可能不論雌雄都會吸血


眾所皆知,會咬人的蚊子都是母的。但最近黎巴嫩大學古生物學家發現,遠古時代雄蚊可能也會吸血,研究 12 月 4 日發表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全世界除南極外到處都有蚊子,種類超過 3,500 種。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蚊子叮咬傳播的瘧疾,每年造成 40 萬人死亡。蚊子還會散播茲卡熱、登革熱等疾,若認識蚊子更全面,有助消弭蚊子造成的傷害。

古生物學家分析黎巴嫩發掘,距今一億多年前白堊紀琥珀保存的蚊子化石。這兩個蚊子化石,大小和外觀都與現代蚊子相似。由於琥珀完整保存蚊子,科學家能觀察到極細微構造,驚訝地發現,雄蚊化石竟然有細長刺吸式口器,這種結構只在現代雌蚊看到。

研究員用南京古生物學研究所雷射共軛焦顯微鏡等高階儀器觀察發現,化石雄蚊口器有異常鋒利的三角形下顎結構,以及帶齒狀突起的細長構造。主要作者黎巴嫩籍丹尼·阿扎爾(Dany Azar)博士說:「那時雄蚊顯然會吸血,這真是蚊子演化史的重大發現。 」

現在雌蚊也只有受精後才會吸血,以補充蛋白質使卵發育。雄性和未受精雌蚊則吸取植物花蜜維生。研究員表示,蚊子演化時放棄吸血能力,可能與開花植物出現有關。研究觀察琥珀形成年代白堊紀,正是開花植物首度於地球繁榮茂盛時候。如果吸取花蜜就能活下去,為何要冒著被動物打死的風險去吸血呢?

(首圖來源: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