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仍是巴爾幹國家主要能源供應國,但可能不會繼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8: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仍是巴爾幹國家主要能源供應國,但可能不會繼續


俄烏戰爭前,俄國是整個歐洲的主要能源供應來源,俄烏戰爭後西歐國家大舉分散供應來源,不過至今巴爾幹半島地區各國仍然主要仰賴俄國,也因此俄國對各國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不過中長期來看,即使在巴爾幹半島,俄國的壟斷優勢也會漸漸消退。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北馬其頓、希臘這幾個巴爾幹半島國家,目前主要仍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工業(Gazprom)、盧克石油(Lukoil )供應天然氣與石油。

土流天然氣管線(TurkStream)從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穿越黑海,通往土耳其歐洲國土的克爾克拉雷利省,由此可往北通往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目前該管線仍然全開運作,年輸送天然氣達 120 億立方公尺,主要供應到匈牙利,匈牙利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自 2021 年簽約 15 年,每年供應 35 ~ 45 億立方公尺;此外,土流管線也供應塞爾維亞每年 20 億立方公尺,供應合約就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前簽訂,簽下 3 年,

透過保加利亞與塞爾維亞的天然氣管線網,俄羅斯天然氣工業也仍持續供氣給北馬其頓,不受俄烏戰爭影響。希臘方面,戰前的 2021 年採購俄國天然氣 31 億立方公尺,占其進口量的半數,俄烏戰爭後配合美國與西歐盟邦減少採購量,2022 年降至 27 億立方公尺,占進口總量比例降至 34%,但是採購量又悄悄回升,2023 年 10 月進口俄國天然氣占進口總量過半。

唯一有顯著「脫俄」的巴爾幹國家是保加利亞,主因 2022 年 4 月時俄國要求用盧布交易,保加利亞拒絕,因而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斷氣,但是即使如此,從希臘公共天然氣公司(DEPA)供應的天然氣,其來源很可能還是俄國,而 2023 年保加利亞與土耳其 BOTAS 油氣管線公司簽採購合約,BOTAS 所提供的天然氣,也是來自俄國,經土耳其,再轉售給保加利亞,結果保加利亞還是仰賴俄國天然氣。

石油方面,即使歐盟於 2022 年 12 月起執行禁令,也沒有太大改變,保加利亞取得歐盟的豁免到 2024 年 10 月 1 日,因此盧克石油旗下的保加利亞布爾加斯煉油廠,仍持續仰賴俄國原油,而且仰賴程度還提升,因為戰前,半數使用的原油來自哈薩克,俄烏戰後,俄國原油無法銷售到歐洲其他地方,結果保加利亞所用的原油反而幾乎百分之百都是俄國原油。

考量分散風險及受到西方國家的壓力

布爾加斯煉油廠 2023 年 1 ~ 9 月煉油使用 450 萬噸俄國原油,使得保加利亞成為繼印度、中國、土耳其以下,第四大使用俄國原油國家。而布爾加斯煉油廠的成品油,已經「洗油」為保加利亞生產,就又轉售給歐美,成為制裁的漏洞後門,估計為俄國在 2023 年前 9 月帶來 10 億歐元營收。因此,親西方的保加利亞政府決定由政府代表接管布爾加斯煉油廠,最終要逼使盧克石油出售布爾加斯煉油廠。

塞爾維亞石油產業公司(Naftna Industrija Srbije)自 2008 年起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控制,2022 年 5 月趕緊安排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的持股由 56% 下降至 50%,好讓塞爾維亞石油產業公司可以不受歐盟制裁,不過受限於歐盟制裁規定,該公司也不再使用俄國原油,目前計劃建設通往匈牙利的管線,把俄國原油轉售給可進口俄國原油到 2024 年底的匈牙利。

總體來說,雖然受到制裁的干擾,俄國油氣在巴爾幹仍占主要地位,不過這樣的地位可能逐漸受到侵蝕,巴爾幹國家在分散風險的考量,以及西方國家的壓力下,正逐步降低俄國供應的比例。俄國最親近的塞爾維亞也已經開始分散供給,與亞薩拜然簽約年供應 4 億立方公尺天然氣,經由歐盟資助,將於年底啟用的天然氣連接管線,該管線連接希臘北部亞歷山卓波利港的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由此接收液化天然氣,供應保加利亞與塞爾維亞。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則將有南方管線,將波國莫斯塔爾、塞拉耶佛連接克羅埃西亞的史普利特,銜接克羅埃西亞柯克島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由此取得天然氣供應,該站也預計將倍增接收容量。

保加利亞也出手,2023 年 10 月起,對土流管線經過保加利亞的部分,宣布課以每千度 10 歐元的費用,塞爾維亞因合約規定,由俄國吸收成本,匈牙利就對此跳腳。這事件也顯示出經由管線取得俄國油氣,在地緣政治上的風險性,巴爾幹各國為此還是會盡量追求能源安全。

綠能都是自給能源,在歐盟減碳補助下,各國積極發展綠能,也同時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另一方面如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也追求核能,並且不再由俄國興建,而是尋求美國的西屋。

在歐美壓力,以及本身的能源安全國策下,巴爾幹各國如今主要仰賴俄國能源供應的現況,勢必逐步改變,不論是取得替代來源,或是發展能源自主,發展核能,以減少對石油天然氣的需求,俄國對此區域的影響力,都將逐漸下滑。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