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貴 Nvidia 對決便宜 AMD!Nvidia 兩大買家決定購買 AMD 最新 AI GPU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15:2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昂貴 Nvidia 對決便宜 AMD!Nvidia 兩大買家決定購買 AMD 最新 AI GPU


長久以來,AMD 一直希望旗下 AI 晶片能獲得更多買家的青睞,進而在 Nivida 獨占的 AI 晶片市場上取得更好成績。對於 Meta、OpenAI 及微軟等 AI 晶片大買家而言,也莫不希望市場有更多的 AI 晶片供應來源,既可避免廠商鎖定問題,也可藉此降低成本。隨著 AMD 最新 AI 晶片 Instinct MI300X 預計明年初大量出貨,上述大買家已公開表示將會下單採購,以做為更符合經濟效益的替代方案。 

Meta、OpenAI 、微軟及甲骨文在 6 日舉行的 AMD「Advancing AI」活動表明他們將使用 AMD 最新的 AI 晶片 Instinct MI300X。這是迄今為止 AI 科技巨頭展現尋找昂貴Nvidia圖形處理器替代品意圖的最新震撼發表。

對於創建和部署 Open AI ChatGPT 等 AI 應用而言,Nvidia GPU 一直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 AMD MI300X 在價格上真的便宜許多,勢必會對 Nvidia 不斷飆升的 AI 晶片銷售率及成長之勢造成極大壓力。

AMD 三大難題:企業替代意願、產業標準、GPU 單價

AMD 表示,基於全新架構的 MI300X 擁有 192GB 高性能 HBM3 記憶體,不僅資料傳輸速度更快,還能滿足更大型人工智慧模型的需求。AMD 執行長蘇姿丰在大會上指出,這樣顯著的效能提升能直接轉化成為更好的使用者體驗,亦即能讓 AI 模型更快回應使用者更複雜的問題。

但不論如何,當下 AMD 面臨了幾個關鍵問題。首先,一直重度依賴 Nvidia 的公司是否願意將時間和資金花在另一個 GPU 供應商身上。也因為如此,蘇姿丰認為,要讓這些 AI 科技巨頭採用 AMD GPU 還有努力的空間。

另一個關鍵問題是,Nvidia 開發出產業標準 CUDA 軟體,這也是當前 AI 開發者死忠擁護 Nvidia 的主要因素之一。對此,AMD 特別改進了自家 ROCm 軟體套件,以便能和 CUDA 一較高下。最後是價格問題,因為 AMD 並未在週三的活動上透露 MI300X 的定價,但 AMD 勢必要比 Nvidia 晶片(每顆約 4 萬美元)的購買和營運成本更低,才能說服客戶買單。

2027 年 AI GPU 整體市場規模將上看 4,000 億美元

目前 AMD 已經與一些「最渴望 GPU」的公司簽訂使用 MI300X 的協議,據市場研究公司 Omidia 指出,2023 年 Nvidia H100 GPU 的兩大買家分別為 Meta 和微軟。Meta 表示,它將使用 MI300X GPU 處理像是 AI 貼圖、影像編輯、AI 助理等 AI 推理工作負載。微軟技術長 Kevin Scott 表示,該公司將透過 Azure Web 應用程式服務提供 MI300X 晶片的存取。

此外,OpenAI 決定旗下專門用於開發機器學習演算法的 GPU 程式語言 Triton 將支援 AMD MI300X。甲骨文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OCI)計劃在該公司針對 AI 的高效能加速運算實例中新增基於 AMD MI300X GPU 的裸機實例。

AMD 預計 2024 年該公司資料中心 GPU 的總收入約為 20 億美元,這比起 Nvidia 最近一季就超過 140 億美元的資料中銷售額(同時包括 GPU 以外晶片)還有很大的差距。AMD 表示,隨著市場對高階 AI 晶片的需求量大增,2027 年 AI GPU 整體市場規模將上看 4,000 億美元,這也是何以 AMD 會全力押寶在 AI GPU產品線上的原因。蘇姿丰相信,AMD 有望從中分得不錯的一杯羮。

(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