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強勁就業的真相,分析:大部分人不在那些行業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11:55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強勁就業的真相,分析:大部分人不在那些行業工作


美國最新就業報告再度展現強勁的勞動市場,但進一步分析發現,經濟大部分領域的就業成長幾乎已經停止,將近 20 萬新增就業機會全都來自醫療保健、政府,以及休閒和旅館業三大領域,經濟學家認為,很少人能夠參與到這三大成長領域,可以解釋為什麼大部分美國人感受不到經濟繁榮。


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最新非農業就業報告顯示, 11 月美國經濟新增就業 19.9 萬個,較上月的 15 萬人更多,失業率降至 3.7%,被廣泛認為是一份「強勁」的就業報告。薪資也較上月上漲 0.4%,超出預期,每週工作時間略有延長,強化勞動力需求旺盛的景象。

新增就業崗位八成在三大部門

官方數據增強人們的希望,即聯準會將設法引導美國經濟實現所謂的軟著陸,物價上升正常化並避免衰退。但是進一步分析會發現這 19.9 萬個新增就業機會當中,83% 來自醫療保健、政府和休閒領域。另外 2.8 萬就業來自製造業,其中大部分是罷工回來的汽車工人,但是重返工作崗位的汽車工人有 3 萬人,因此製造業實際上是減少 2 千個職位,其他行業只剩下 5 千個新就業機會。在新增就業機會中,還有結束罷工的好萊塢劇作家和演員。

薪資部分,雖然年增 4%,月增 0.4%,高於通膨速度,但其實是因為罷工工人返回工作崗位獲得的加薪所致。 ING 首席國際經濟學家 James Knightley 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其實一整年都是如此,光是醫療保健、政府和休閒領域三個部門,加上私立教育產業新增就業就佔 2023 年創造的所有就業機會的 81%,雖然勞動力市場看起來很強勁,但大部分美國人都沒有在這三個行業工作。

人們從事低薪工作取代好工作

曾成功預測 2007 年經濟危機的評論家 Peter Schiff 稱其為「又一份炒作的就業報告」。他比較 ADP 全國就業報告,顯示私人企業的新增就業為 10.3 萬個,其中製造業損失 1.5 萬個工作機會。他說,製造業才是國家需要的生產性工作,而且薪水更高,失去製造業工作的人也許在餐廳或旅館找到幾份兼職工作,或做一些事情來彌補他們失去的薪水,但他們需要兩到三份工作,這就是所謂的強勁勞動力市場的故事,人們用多種糟糕的工作取代好工作。

政府數據顯示休閒和旅館業新增 4 萬個工作機會,但 ADP 報告稱該職位類別有所減少,到底哪一份數據是對的,Peter Schiff 直言,這就是為什麼這些數字沒有任何意義。他說,大多數關注就業數據的人並不了解更廣泛的經濟狀況,他認為早在三月金融危機就已經開始醞釀,而就業報告只是「金髮女孩的童話」。他說,華爾街喜歡假裝一切都是金髮姑娘,但他們忘記了熊回來時故事的結局,熊會來,他們會吃金髮姑娘的粥或直接吃掉金髮姑娘。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