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雙胞胎進行之實驗,再度證實素食有益心血管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7: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雙胞胎進行之實驗,再度證實素食有益心血管健康


運用雙胞胎進行生物醫學研究,具有獨特的優勢。因為同卵雙胞胎的基因組成完全相同,這讓科學家能區分所觀察之現象,是否為外部環境影響所致,而不是因為個體差異。最近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一項針對 22 對同卵雙胞胎的研究中證實,純素飲食僅 4 週即可明顯改善心血管健康。該發現已於 11 月 30 日在醫學領域的領導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發表。

雖然已有許多研究支持少肉多蔬果的飲食對健康有益,但也存在某些爭議。例如有人認為,素食的益處可能因個體間的遺傳差異而有不同,某些人更容易從純素飲食中受益,而另一些人可能需要攝取肉類才能維持健康。但以同卵雙胞胎研究時,他們的基因、遺傳是相同的,甚至連成長的經歷和生活方式也相去不遠,因此科學家就能排除上述的疑慮。

本次試驗於 2022 年 5 月至 7 月進行,共包含 22 對同卵雙胞胎,合計 44 名參與者。研究人員從一個同意參加試驗的同卵雙胞胎資料庫中選取了沒有心血管疾病的健康參與者,並請每對雙胞胎中的一個採取純素飲食,另一位則是菜、肉都有的飲食。研究人員所設計的菜單都很健康,富含蔬果、豆類和全穀物,不含糖和精製澱粉。純素飲食完全以植物為基礎,不包括肉、雞蛋或牛奶。菜、肉都有的飲食則有雞肉、魚、雞蛋、起司、乳製品等。

逐漸減少肉類攝取,同樣有益心血管健康

試驗結果發現,改變飲食四週後就對健康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純素飲食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胰島素和體重都顯著降低。其中血液的 LDL-C 數值由 110.7 mg/dL 降至 95.5,而體重則減輕了約兩公斤。本次的受試者,基本上都是健康的人,因此素食所呈現的效果幅度並不大。研究人員推測,若受試者是三高族群,素食改善健檢數值的效果將更顯著。

此外,研究人員也分析了一種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的代謝物質「氧化三甲胺」(Trimethylamine-N-oxide,TMAO)之變化。結果發現,素食也能使體內 TMAO 的含量明顯下降,相信這也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雖然本次透過雙胞胎所進行的試驗再度證明,素食對於心血管健康的益處。但許多被分配到素食組的雙胞胎手足都表示,他們並不喜愛這種純素的飲食內容。領導本次研究的克里斯多福‧加德納Christopher Gardner)教授認為,人們不必然都要成為素食者。因為飲食選擇會受多種因素影響,如個人健康狀況、喜好、習俗以及天然環境等。但如果願意,不妨嘗試逐漸減少肉類的攝取,同樣有益於心血管的健康。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