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內憂外患,川普可能捲土重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3 日 11:20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內憂外患,川普可能捲土重來


物價上漲是疫情後許多人感受最深的變化,但頂級富豪最擔心的不是物價,而是政治。一項針對美國高收入家庭與一般大眾的調查顯示,富裕美國人最擔憂的是當前的政治環境。而明年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現在民調顯示,川普可能會捲土重來。

根據愛德曼金融引擎 (Edelman Financial Engine) 公布的 2023 年《美國日常財富》調查顯示, 90% 家庭資產在 50~300 萬美元之間的富裕美國人表示,超過通貨膨脹,當前的政治環境是他們最擔心的問題。相比美國 30 歲以上成年人中,只有三成的人關心政治。

富裕美國人最擔心政治混亂,原因是美國明年就要舉行總統大選,現在看來川普可能要在政治路途上東山再起。川普是美國歷史上爭議最多的總統,曾兩次被彈劾,在 2020 年總統選舉失敗後試圖阻撓權力的和平移交,在多起刑事案件中面臨數十項指控,批評者警告他正密謀以獨裁者的身分進行統治。

但是他仍然有可能重返白宮。目前川普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中領先競爭對手近 50%,且川普在美國幾個搖擺州贏過拜登。外媒分析,川普的優勢還來自小羅伯特甘迺迪參選,民調顯示,若可以投票給小羅伯特甘迺迪,川普贏拜登 5%。小羅伯特甘迺迪的父親是甘迺迪總統的弟弟,美國司法部前部長羅伯特甘迺迪,他於 1963 年遇刺身亡。

生活成本危機與治安敗壞

《路透社》分析認為川普很有可能當選,有四個理由,分別是因選民面臨負擔能力危機而對拜登政府感到不滿,美國生活的基石包括住房、求學等,對許多人來說越來越遙不可及,這也是為什麼當拜登談論經濟時,美國人想到的是負擔能力,而不是經濟指標。

選民還擔心犯罪,並對非法越過美墨邊境的移民潮感到緊張。而川普善於引導和包裝這些恐懼,他宣稱國家陷入混亂,然後自稱是救世主。川普提議派遣軍隊來強制執行他的計畫,對毒販判處死刑,並在商店扒手離開商店時將其射殺。美國共和黨前眾議員利茲切尼警告,隨著 2024 年川普獲勝,美國正在「夢遊走向獨裁」。《今日美國》發表題為《美國是否處於暴政邊緣?》的專欄,內容指出,如果川普在 2024 年當選,他的計畫「應該會讓我們所有人感到恐懼」。

共和黨人相信川普受到政治迫害

很多人還相信他是政治受害者,稍早接受路透社 益普索調查的至少一半共和黨人表示,即使川普被判有罪,他們也會毫不猶豫投票給川普。許多人不支持美國介入烏克蘭戰爭,相較拜登維持更傳統的、干涉主義的美國外交政策,川普的不干涉主義、「美國優先」的號召,會吸引這群人,

川普利用人民的痛苦放大對現任拜登政府的怒火。拜登稱川普當選將威脅民主,川普回擊稱民主黨不關心國家,稱當前美國脆弱的經濟可能很快就會陷入蕭條,拜登的指控,只是為了讓他自己規避掉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通貨膨脹。

川普是美國歷史上首位遭聯邦政府起訴的美國前總統,而且涉及多項嚴重罪名,川普若被定罪,可能被判刑長達 100 年,只要他被定罪,假使當選可能會面臨被彈劾和被解職的危機,但是這種情況在美國史上並無前例可循,憲法也沒有明文規定,川普也揚言將背水一戰,川普將掀起美國社會波瀾,難怪富人對美國政治亂局的擔憂更甚通貨膨脹。

(首圖來源:Donald J. Tr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