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陽能製造產業,世代交替潮將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12: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太陽能製造產業,世代交替潮將至


台灣太陽能電池模組製造廠商聯合再生公告,執行長潘文輝以及太陽能事業部總經理沈維鈞將退休,生效日至 2024 年 2 月 29 日,待接任總經理、執行長就任,新團隊穩定後,聯合再生明年將進行董監改選,完成世代交替。聯合再生為國內三家老牌太陽能電池廠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合併而成,明年為合併的第六年,而第一代的太陽能戰將們的退休,他們曾寫下光芒萬丈以及跌落谷底的台灣太陽能製造業篇章,而元老們光榮退役後,接班者也將面臨產業的大挑戰。

台灣曾是全球太陽能電池的第二大生產國,也誕生不少台股股王傳奇,當時全球前十大太陽能電池廠中,台、德、日廠分庭抗禮,台灣太陽能電池大廠代表性人物,包括茂迪左元淮博士、益通蔡進耀、新日光林坤禧以及洪傳獻、昇陽科劉康信、昱晶潘家(潘文炎、潘文輝),而目前元晶董事長廖國榮,則是由昱晶轉戰自立門戶。

之後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三合一,由洪傳獻以及潘文輝各任董事長以及總經理,明年聯合再生董監改選、新接班團隊上任,則開啟新一世代;而元晶已居國內電池模組廠的指標大廠,廖家家族接班人也都已在公司任職多年。

而在台灣目前太陽能產業鏈中,從早期可打世界盃的太陽能製造業,已漸轉為往下游太陽能系統開發商(EPC)、再生能源服務/整合商為主,經營團隊也從過去主要是製造業,轉為工程、金融業或科技業背景者,產業從業人員的氣象也有所不同。

而在太陽能電池模組製造業,多半廠商都已轉向具有政策保護的內需市場為主,但國內市場受政治以及選舉干擾影響大,東南亞進口模組來勢洶洶,海外出口又無力面對中國低價優勢的競爭,產業仍是具有相當大的挑戰。

針對太陽能事業部總經理以及執行長同時退休,聯合再生表示,公司各個領域發展都蠻穩定,大家各司其職,新的接班人選要待董事會通過,聯合再生董事會成員中,行政院國發基金加上耀華玻璃持股逾10%,所以也需要國發基金的同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