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潮持續蔓延,全球科技業今年迄今裁員逾 25 萬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6 日 10: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新創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裁員潮持續蔓延,全球科技業今年迄今裁員逾 25 萬人


今年大多科技業都不好過,新創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追蹤就業人數的網站 Layoffs.fyi 統計指出,包括各規模,今年科技公司有超過 25 萬名員工被解僱,雖然也有包括 Meta 和 Google 等巨頭大幅裁員,但數千名來自規模較小、少數人持股的公司。

Layoffs.fyi 網站自 COVID-19 以來,一直在追蹤科技公司薪資與裁員現狀。

根據股權管理公司 Carta 資料,2023 年有超過 500 家新創公司倒閉 ,倖存下來新創也正裁員並尋找其他現金來源。好比 Serve Automation 的 Stellar Pizza 就是如此,該公司使用機器人製作披薩,今年裁員一半並宣布開展眾籌活動,試圖籌集 124 萬美元,據稱這可讓公司繼續營運 5 年。

大多數產業已經不再對科技業新創持樂觀態度, Layoffs.fyi 創辦人 Roger Lee 表示,行銷和招募人員正在完全離開科技業去尋找新職位,工程師也在妥協,接受穩定性較差、工作環境艱苦或工資和福利較低的職位。

科技業裁員潮持續蔓延,根據 Layoffs.fyi 資料,在各種規模的科技公司中,1,150 家公司已裁員 25 萬6,499 名員工,且其實自 1 月以來,今年已有近 16 萬 8,582 人遭到解僱,超過 2022 年全年被解僱的人數。去年在 1,064 家公司中則裁員 16 萬 4,969 人,由於失業潮往往集中在 12 月和 1 月,當公司規劃新年預算時,還是有可能會有裁員情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