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年來夢想材料,科學家成功合成出媲美鑽石的超堅硬物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12:58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0 年來夢想材料,科學家成功合成出媲美鑽石的超堅硬物質


1980 年代,理論首次預測可能存在多種類似鑽石的堅韌碳氮化物,但科學家花了幾十年時間嘗試創造傳說物質都未能成功。現在,重大突破終於出現了,來自德國、蘇格蘭、瑞典的科學團隊合成出一種媲美鑽石、幾乎不可能破碎的氮化碳材料,未來有望成為與鑽石媲美的終極工程材料。

雖然科學家很早就代就認知到氮化碳堅硬、高耐熱性的潛力,但製造出它們是另一回事,過去一直沒有成功合成的可靠研究。

現在愛丁堡大學領導的國際團隊取得突破,透過與自然形成鑽石的類似方式,研究人員合成出比立方氮化硼(β-BN)更硬的有機半導體氮化碳(carbon nitride),前者是世上第二硬材料,結構類似鑽石但耐高溫性優於金剛石,而新型氮化碳材料應用可能性近乎無限。

為了製造這種物質,研究人員先壓縮碳和氮前驅物,使其承受約地球大氣壓 70 萬倍的壓力,同時以雷射將前驅物加熱至約 1,500℃。

接著利用歐洲 3 個獨立粒子加速器的強 X 射線束,檢查新合成的氮化碳原子排列,確定它具有突破性超硬材料所需結構,成功生產出材料學界過去 30 年夢寐以求的傳說材料。不僅如此,新材料冷卻恢復到正常大氣壓力後仍維持硬度。

團隊表示,這項突破將為多種用途開展新道路,包括讓車輛、太空船更堅固的外殼保護塗層、重型鑽頭、強大耐用的切割工具、光電探測器等,而合成氮化碳可能具高能量密度,少許質量就能儲存大量能量,直白來說氮化碳也可製造成強大炸藥。

目前,成本是阻礙氮化碳大規模生產的主要因素,但科學家相信,合成氮化碳有天會在許多應用成為與鑽石媲美的終極工程材料。

新論文發表在《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