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簽約,英義日三國防長在東京成立全球空戰計畫國際合作組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16:4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正式簽約,英義日三國防長在東京成立全球空戰計畫國際合作組織


英國、義大利和日本三國國防部長近日在東京會面並共同簽署合約,成立「全球空戰計畫」六代戰機開發專屬國際合作組織,並在總部設在英國倫敦。

2001 年時,英、法、德、義、西和瑞典六國,就曾計劃合作開發屬於歐洲的次世代戰機,但和過往颱風戰機經驗類似,各國對於新戰機的性能要求不同,因此 2015 年英國開始由 BAE Systems 主導開發「未來空中戰鬥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並為了與法德西開發中的同名六代機計畫做出分別,將戰機取名為「風暴」(Tempest)。

瑞典和義大利分別在 2019 和 2020 年與英國「風暴」團隊簽署合作備忘錄,參與開發計畫,並在 2021 年正式簽署「概念設計與評估階段」(Concept and Assessment Phase)合約,但瑞典在今年 6 月表示將暫緩參與計畫,把重心放在國內軍備重整和飛行員訓練上。

日本則在 2021 年 12 月開始與英國討論共同開發六代機的可能性,並將把三菱重工先前開發 F-X「心神」概念機期間的相關技術帶入團隊,2022 年 12 月日本正式宣佈加入風暴戰機開發案並與英義共同發表三國聯合聲明,英國並將計畫名稱改為「全球空中戰鬥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GCAP)。

近日三國防長齊聚日本東京,正式簽署合約成立 GCAP 國際合作組織,並在總部設在倫敦,首任執行長將由日本人擔任,產業部門首任主管則由義大利人負責。

將來包括主導戰機開發的英國 BAE Systems、義大利 Leonardo、日本三菱重工外,還會包括 MBDA、三菱電機、IHI、勞斯萊斯、Avio Aero 等三國重要軍工產業都會加入 GCAP 國際組織。

(首圖來源:Royal Air Force